人民币国际化拓展金融市场空间

2016年01月07日 08: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2015年12月1日,人民币获准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的阶段。而随着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和资本账户开放等方面不断深化改革,我国金融市场也将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首先,人民币支付结算功能体系的不断完善和资金成本优势将促进货币市场稳步增长。2015年10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一期)成功上线运行,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将为境内外金融机构人民币跨境和离岸业务提供资金清算、结算业务。这一金融基础设施的建立将极大便利跨境人民币业务处理。2014年以来,我国整体利率水平持续下行,境内外息差明显缩窄,离岸利率与境内利率的差距逐渐缩小。2015年10月,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较上月分别下降6个和8个基点。不断完善的支付结算功能体系和具有竞争优势的资金成本将为质押式回购、买断式回购、同业拆借等货币市场业务和交易的活跃奠定基础。

  其次,随着资本账户逐步开放,国内债券市场将进一步吸引境内外投资者。相比其他国家债券市场而言,我国债券市场具有收益率较高、期限较长、流动性较好等特点。2015年10月,我国在英国伦敦发售50亿元人民币离岸人民币债券。这一批基准利率拟定在3.3%左右的1年期人民币债券,是我国央行第一次发售海外债券。此外,加入SDR之后,人民币作为国际第五大常用货币,将成为境外债券资产的重要配置来源,境外人民币资产池规模也将顺势扩张,国际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的需求将提升。

  此外,境外投资者的资本流入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催生在岸人民币债券,如主权债券及准主权债券的长期需求,同时,也有望带动债券市场创新,丰富住房抵押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城投债、项目收益债、并购重组债等债券融资产品,为债券市场发展注入新活力。

  再次,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分步推进,为股票市场及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带来契机。2015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启动了人民币中间价形成机制改革,迈出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的重要一步。对于股票市场而言,随着未来中国A股加入MSCI基准权重,资本账户的实际开放程度将提高,流入我国股市的资金也会明显提升。汇率机制改革,还将带动人民币跨境回流的RQFII和QDII实现规模上的扩展和制度上的突破,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改进并逐步取消境内外投资额度限制,提升股票市场对外开放程度。

  2015年10月初,中国人民银行明确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可以通过中国人民银行代理、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会员代理以及直接成为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境外会员三种方式,开展包括即期、远期、期权在内的各品种外汇交易,且无额度限制。对于我国金融衍生品市场来讲,这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效率得到提升,将有利于降低资本流动限制,丰富人民币投资品种,通过参与全球资产配置有效地进行资产组合管理,选择合适的资产对冲风险。

  当然,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和深化,人民币资本项目放开的进程将加快,以及央行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将减少,这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国内经济和金融的稳定。对此,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芮为恒丰银行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为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