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

2016年03月03日 07:4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十二五”时期,人民币国际化步伐稳步迈进,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呈较快发展态势,跨境收支占本外币跨境收支的比重稳步上升,离岸人民币市场进一步拓展,国际合作不断深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去年11月30日宣布,人民币将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在其中的权重为10.92%,超过日元和英镑,居第三位。这是新兴经济体货币首次被纳入SDR,也是人民币第一次成为国际储备货币,被视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里程碑。人民币入篮,是国际社会对中国近年来市场化经济改革成果和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显著提高的认可,有助于完善现行国际货币体系,对人民币不断增加的国际使用和交易起到支持作用。业内专家认为,人民币加入SDR是中国与全球金融体系融合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在国际经济金融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的肯定和期许。

  “十二五”时期,我国出台人民币跨境交易计价结算便利化措施,建立了人民币国际使用的政策框架,有力地促进了贸易投资便利化。在经常项目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方面,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境内地域范围扩大至全国,业务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境外地域范围没有限制。境内所有从事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及其他经常项目的企业和个人均可选择以人民币进行计价结算。在资本项目政策方面,逐步放开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人民币跨境融资、人民币证券投资,境内机构可以使用人民币进行对外直接投资,境外投资者可以使用人民币到境内开展直接投资。境内银行可以开展境外项目人民币贷款业务,境外非金融企业可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人民币债务融资工具。

  政策框架的确定,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持续稳定发展。人民币已经连续5年成为中国第二大跨境收付货币,超过17万家企业参与了人民币跨境贸易和投资的结算,124家中资银行和61家外资银行参与了人民币跨境业务。境外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迅速,人民币在离岸市场可自由使用的程度不断提高,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在全球超过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机制。离岸市场的人民币产品在不断丰富,从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存款起步,目前已在多个离岸市场发展出了包括存款、贷款、外汇交易产品、债券等一系列产品。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中国和其他央行货币的合作在逐步深化。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经和境外33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或者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协议总额度超过3.3万亿元人民币。中国还与越南、蒙古等周边5个国家签署了边境贸易本币结算协议,与白俄罗斯、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和尼泊尔4个国家签署了一般贸易本币结算协议。推进了中国和这些国家及地区之间开展人民币以及双边货币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目前,人民币已经成为全球外汇交易中比较重要的货币之一。除人民币对美元之外,在中国银行间外汇市场已经陆续实现了人民币对澳元、英镑、欧元、新加坡元等8种货币的直接交易。中国还在区域市场或者银行柜台实现了人民币与周边国家的货币直接交易。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报告认为,国内外环境整体有利于人民币国际使用。随着中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化,“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将激发更多市场需求,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使用的范围和规模将继续稳步发展。

  总之,人民币国际化的稳步推进,将促使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朝着更加完善和均衡的方向发展。中国发起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金砖开发银行,开创了发展中国家组建多边金融机构的先河,并成功吸引欧洲主要国家加入,将不断为全球金融治理与改革注入新鲜血液。(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徐惠喜)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