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代表委员闭会后仍能继续“辣味”发声

2016年03月16日 09:56   来源:东方网   董宏达

  今天,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闭幕,2900多名人大代表将对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两高”工作报告进行审议和表决,为期14天的两会紧随着宣告结束。

  两会期间,许多代表委员在讨论和审议报告中,敢于直言,积极发声,不乏“辣味”,直抒胸意,认真履行代言民声、参政议政职责。比如,3月9日下午政协小组会将要平静地结束时,政协委员、原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突然打开话筒,提高声音,对发改委的年度发展计划提出意见:“作为一个国民经济年度发展计划,本来应该和总理的报告形成一种具体部署和具体落实的关系,而不是一种简本和详本的关系。对于这样的发展计划,代表委员具体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我们看不到。”

  并具体质问:“政府性质的投资,财政投资,安排什么项目,安排多少,用在什么地方,什么时候干活,你把这个表述清楚就行了。其余的让市场办。你不用提什么‘研究制定’‘积极推进’‘大力提倡’(这些很虚的词),这些语言不该是计划中的话,总理报告讲到就可以了,你还是那些重复的话(就没意义了)。”……“配套费用我们都先交完了,没有不交的,不交盖不了章!有没有排污设施?有人愿意干,(还是)没人愿意干啊现在?钱都拿去干什么了?”胡亚东委员的发言,被媒体称谓最强硬的发声。

  的确,胡亚东委员在小组讨论会上对发改委原副主任朱之鑫的质疑和提问,没有什么顾及,就是为了讨论议题,研究工作的可行性,帮助政府部门编制好计划,为计划能够得以实施奠定基础。这样的发言就显得格外的弥足珍贵。其实,所有的代表委员在讨论中,都应该有这种认真、勇于较真的精神,这是因为人大代表是作为全国人民的代表履行议政的职能,而不仅仅只是代表其个人。应该把基层群众的意见带到两会上,在具体工作和问题讨论中,也充分表达民意,让有价值的民意进入决策层,有助于增强审议报告的民主性,也有利于各项工作更贴近现实。也有些代表和委员,讨论时光说赞扬的话,对存在的问题藏在心里不说出来,看似气氛融洽,实则掩盖了真相,既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也是对事业不负责。

  两会结束,代表委员们履职并未结束。会上集中议政建言暂告一段落,有些问题还没有破题,或者说才仅仅入题,群众急切盼望尽快有个说法,有个解决的时限,这就需要代表和委员们继续开展调查研究,在实际工作中不断地实践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出路。同时,民众也期待代表委员能够更多地深入基层,了解民情,关注民生。因此,闭会后的代表和委员不是轻松了,而是担子更重了,责任更大了。

  对媒体而言,两会闭幕,依然要把把镜头、笔头对准代表和委员,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为代表委员与民众的信息沟通搭建平台,通过媒体发声,让民众更多地听到、看到代表委员的声音和行动。这既能激发代表委员尽心履职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代表和委员的作用,又有助于缓解社会矛盾。同时,也希望全国两会上这种认真、较真讨论问题的参政议政气氛,闭会后能够延续到日常工作之中,有了这样的较真,才能促进两会的决议和各项工作更好地落实。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