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关注中国制造2025 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

2015年03月15日 06: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代表委员关注

  实施“中国制造2025”,要用新思维、新手段和新工具来改造传统制造业。一是要让国际知名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倒逼国内企业去与这些国际名牌对标,从而在质量、技术含量、服务水平等方面得到全面提升;二是要鼓励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变成国际性的品牌,才能让中国消费者更加信赖“中国制造”;三是要鼓励原始创新,摒弃山寨品牌。

  ——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 杨元庆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但是技术开发和产业化水平还不够。建议将机器人产业化发展列入“十三五”规划科技发展重大专项,制定机器人产业与技术规划和路线图,组织多方联合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增加科技投入,实现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推动机器人产业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汽车工业工程公司副总经理 柳崇禧

  “中国制造2025”简而言之就是中国制造业未来10年发展的纲领性规划。应从国家层面优化资源配置,打造国家领军企业,制定详细发展规划,并落实到重点产业发展上。比如,加快推进航空、航天、航海等特殊重大工程,形成高效、优质的生态产业链,提高国家核心制造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昊晨光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 嘉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时尚产业跨界发展,与经济、文化、教育高度融合。对制造企业来说,关键在于能不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推出打动人心的产品和服务。这需要企业家具备艺术家的底蕴和思维,更要以消费者为中心,创造融入时尚、文化、艺术的产品和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 张华明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黄鑫 李予阳 崔文苑 吴佳佳)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