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议慈善法 不妨请个“慈善君”

2016年03月12日 09: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陈璐

  这次两会,我见到的“吵架”场面是关于慈善法草案的,这部法律草案在审议讨论中出现了争议。

  草案中新增的15%管理成本引发的争论最为激烈,其中提到慈善组织中具有公开募捐资格的基金会,开展慈善活动的年度支出,不得低于前3年收入平均数额的70%,年度管理成本不得超出当年总支出的15%。

  有人接受不了慈善组织有“管理成本”,总觉得捐钱是为了让他们帮助有需要的人,不是给工作人员的。有人接受不了15%如此高的比例,还有人则担心其中有猫儿腻,慈善组织会不会打着拿管理成本的旗号把善款放进自己的口袋。

  除此之外,个人组织的捐助要不要到民政部门备案,善款用来投资万一失败了怎么办,发布虚假的求助信息怎么惩罚……在小组讨论中,代表委员们多次因争论慈善法草案细则提高声音、拍桌子。

  对代表委员们提出的一些问题,以“管理成本”为例,有专家解释说,这是慈善组织正常运营成本,15%的数据并不算高,若真违法可依据相关法律制裁。

  显然,这样一部专业性很强的新法对于大多数人都是陌生的,一些代表委员并不熟悉慈善组织的运营模式,也不是立法专家。一位委员曾和我说,他们当天早上拿到草案,上午就进行小组讨论,很多问题都还没看懂。在审议讨论中,一些代表委员提出的问题,恰恰反映了很多不懂此法但又关心慈善的老百姓心中的疑问。

  网上有一位善于将枯燥的动植物知识讲解得生动有趣的“博物君”,网友在生活中看到稀奇古怪的动植物就拍下来并@他,他来者不拒认真回答,很多动植物就这样被大家所熟悉。如果慈善法草案上会同时也请来一位法律“慈善君”,解答代表委员和社会公众心中的问题,不仅可以消除人们心中的疑问,更可以成为一次难得的普法机会。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