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关注代表委员不要只看知名度

2016年03月04日 07:30   来源:法制日报   毛建国

  每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教授葛剑雄都是媒体关注的热点人物。今年两会刚刚开始,葛剑雄委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不赞同把高考改革作为教育改革的突破口,“把全部精力放在高考改革上,这说明我们的观念还没有扭过来”。他还否认高校成腐败重灾区的说法,认为“这种没有数据依据、没有比较的说法是不负责任的”(3月3日《京华时报》)。

  像葛剑雄这样的代表委员,人们一般称为“明星代表委员”。他们有较宽的视野、较高的素质,平时就有很高的知名度;而且他们有着强烈的角色意识,明白“你的不称职就意味着67万人的缺席”,他们在会前进行了精心准备,到了会上敢讲话、讲真话,他们是新闻的富矿,关注他们更容易抓到“大鱼”。因此,这些代表委员身边总是聚集着一群媒体人,他们的发言和建议占领着大量的版面和时段。

  在过去,“明星代表委员”更多是指来自文化体育界的明星们。媒体在关注文体明星时,也往往不是从两会出发,而是盯着明星的衣着打扮,甚至情感隐私。把两会当成秀台,追星追到两会上来……这不符合两会主旨,自然会引起人们的批评。现在这种“明星代表委员”的变化,是人们希望看到的,反映了政治的进步、社会的进步、两会的进步。

  站在媒体的角度,关注知名度高的代表委员自无不可。而且在人们看来,两会能不能出现、出现多少真正的“明星”,是两会质量的一种体现。从这一意义上讲,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代表委员,像葛剑雄、钟南山等一样能说、敢说、会说。但还是要强调,在两会上,不要把话筒、镜头、录音笔过于集中,只是盯住几个人或者一群人,哪怕他们名气再大、水平再高,也不要“我的眼里只有你”。

  两会是一片蓝海,有水平有见识有责任的代表委员,可谓到处都是。那些本身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代表委员,他们能够发现真问题、提出真思路,也不要小看了那些相对默默无闻,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犹记得2013年3月6日,在全国人大浙江团小组审议的讨论中,全国人大代表、海宁市华丰村书记朱张金打开包,拿出了一袋花生米,现场揭穿“健康黑皮花生”的黑幕。因此,如果只是盯着明星代表委员,只是根据知名度盯人,岂不错过了这一极具价值的新闻?

  两会是一个重要的政治舞台,几乎所有参会的代表委员,都事先进行了大量准备。无论是从提案议案,还是从即席发言看,很多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质量一点也不差。可能他们的普通话不是那么标准,议题设置能力不是很强,但他们一样付出了努力。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各层各级,他们所处的环境、所思考的问题,可能容易被我们忽视,但在很多问题上,他们更有发言权。多听听他们的声音,更能发现一个真实的中国。

  关注代表委员不要只看知名度。像葛剑雄这样具有知名度的代表委员,他们的很多发言和建议,都具有思考和启发价值,自然有关注的必要。但如果把话筒、镜头、录音笔全留给他们,也会有遗珠之憾。两会报道应该是“走心”的,而不是“看脸”的,一个代表委员不管有没有知名度,只要讲问题不留情面,谈原因一针见血,提建议切中肯綮,就是我们心中的两会明星,就应该得到媒体的关注。因此,希望媒体能够更多关注来自基层的代表委员,别让他们的声音在两会上沉没。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