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社会化”推动全面创新

2016年03月16日 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提出,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广泛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这些新兴技术,正加速改变着当今世界的运行模式和发展方向。信息技术下一步将把我们的社会带到哪种境界、我们又该如何引导信息技术促进全产业创新转型,这一系列问题值得思考。

  在数据经济时代,方方面面都在拥抱大数据,各行各业也正以数据为核心,主动运用数据的特征去重塑自身模式。依据信息技术的新生产模式、交付方式、生活体验和管理决策能力,我国目前已经逐渐形成“数据社会化”的雏形。所谓“数据社会化”,也就是说,数据能够平等地被社会各层面使用,它打破了现实中的物理疆界,渗透到社会每个角落。数据驱动虚拟世界与现实社会之间实现生态交互,让社会资源能够在同一平台上被重新整合、共享、分析,最终实现其社会应用价值。

  如今,我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产地。在一些重大发展战略中,无论“一带一路”还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都已经明显地涵盖了“数据社会化”的特征和实践。但要想顺利实现“数据社会化”,其实还要走好以下三步。

  第一步,要在重点行业的带动下,提升整个社会的基础架构水平,实现“数据资源化”。政府应加快推出数据平台的构筑标准,使全社会的基础架构达到同一水平,提升全社会数据使用能力,借此全面提升社会整体运行效率。让数据从静态的“原矿”,变为动态可用的数据资源。

  第二步,要鼓励并实施政府数据公开,带动产业和商业数据开放,实现“数据商品化”。制定配套的数据开放标准和政策,制定数据资源使用的计价标准和市场机制,搭建数据资源的交易平台,最终形成交易市场,让包括政府、商业、行业、创客在内的各个需求方可以像购买商品一样按需提取数据。唯有让数据在统一平台上高效运行、在数据市场上交互运营,才能最大限度地释放数据经济的社会效能。

  第三步,要以数据为核心,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力量实现创新应用,持续引导社会各界更好地运用数据,构建以数据为经济导向的全新生态范畴,让更广泛的领域从中受惠,最终实现“数据社会化”。随时可调用可交易的数据资源,将有效降低创新门槛,带动移动互联网产业、大数据产业及数据服务产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为我国经济发展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浪潮集团等企业在整合组织数据、融合互联网数据、建设数据开放交易平台方面作出了很多实践,形成了大量的数据积累和技术积累。通过与政府、产业、研究机构、创新组织、个人的合作,浪潮集团将进一步整合组织数据、融合互联网数据,建设大数据平台、制定开放数据标准、打造数据交易市场,构建高效的“数据社会化”经济生态链。(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 孙丕恕)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