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苗”不可过度社会化

2013年08月15日 09: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朝清

  据报道,武汉一个5岁男孩在爸爸“栽培”下,一顿饭可喝两瓶啤酒。

  孩子承载着家庭的梦想。为实现“一步领先,步步领先”,焦虑的父母不断鞭策和激励孩子,望其尽早树立竞争意识。为帮助孩子适应社会交际,一些家长用心良苦,提早让孩子进入“社会角色”,遂出现“喝酒从儿童抓起”的怪现象。张爱玲“出名要趁早”的名言,就这样变成家长们“喝酒要趁早”的奇思妙想。

  家长煞费苦心铺路搭桥,无外乎希望孩子将来以最小成本获取最大收益,实现个人效用最大化。然而,5岁孩童竟成“喝酒能手”,凸显家庭教育畸形发展的悲哀。类似超越儿童生理发育规律与心理承受能力的做法,只能是拔苗助长。

  更值得警惕的是,无论“喝酒从儿童抓起”的观念,还是“对领导该说些啥”的神题,对于孩子来说都是“过度社会化”的窠臼。一种浮躁病,并非个案。只有扭转成人世界功利、扭曲的风气,社会化教育的生态才会得到有效改观。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