遏制家族式腐败尤需强化社会化监督

2015年03月07日 07:32   来源:红网   唐亦瑭

  昨日,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参加福建省代表团全团会议时透露,十八大以来,中管干部已经有93人因腐败问题被立案查处。从涉案金额上来看,涉案的金额越来越大。现在动辄就是上千万、上亿元。从腐败特点上看,现在不仅有个人的腐败,还有区域性的腐败、系统性的腐败、家族性的腐败和塌方式的腐败。苏荣腐败案就是典型的家族腐败。家里面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3月6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当前“四风”顽疾得到有效遏制,反腐也取得了前所未有之成效。但树倒根存,反腐败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尤其是目前已查处的一些区域性、系统性、家族性和塌方式腐败案例,更是折射出了腐败因子、腐败土壤还未得到全面根除,权力利益关系圈、家庭式腐败仍是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阻力。

  正如此次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参加福建省代表团全团会议时表示,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是追责。对于不抓不管导致顶风违纪或者出现区域性、系统性腐败的部门和单位,既要查处腐败分子,又要对部门和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严厉追责。那么,如何遏制系统性、家族式腐败呢?

  众所周知,随着惩腐治贪的纵深推进和“打虎拍蝇”力度的不断增强,不论是“苍蝇”还是“老虎”,都已到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境地。这不仅营造起了反腐倡廉工作的良好氛围,还进一步凝聚并传递了强大的正风反腐社会正能量,更是让社会公众监管力量得到了更加有力、有效和更为全面的运用和体现。

  “只有群众的监督,我们的工作才能干得更好。”这是小品《提意见》中的一句台词。可以说,这既是该小品所要表达的核心思想,更是说明了群众监督的重要作用。同样,正风反腐败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监督力量。而要遏制系统性、家族式腐败,在充分发挥相关职能部门的执纪问责监督等作用下,也还需强化社会化的监督力量。

  那么,强化社会化监督遏制家族式腐败,既要加强宣传引导群众参与社会化监督的力度,还要强化顶层设计,出台并完善群众监督的机制和举措,拓宽社会监督的渠道,维护群众监督的权利;更要强化问责惩处力度,及时有效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发现的违纪违规现象,要动真格、下狠手,绝不姑息护短,从而真正让权力在群众监督的阳光下运转。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