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房价扭曲人们的价值观 应当厚报实干家而非投机客

2016年03月16日 06:59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评论员

  最近,“北上广深”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暴涨,成为社会关注的热门话题。据央视报道,有上海买房者称,去年6月份买的一套房到现在涨了500万元。工作再辛苦努力不如买套房坐等升值,是很多购房者的内心写照,也是推动房价高企的原因之一。

  房价暴涨非好事,我们可以举出许多理由,其中有一个可能容易被忽视的理由,是高房价容易扭曲人们的价值观,将很多人引导到投机的路子上去。现在网上有种说法,叫“干30年不如买套房”,这句话足以使相信勤劳可以发家的气沮,它也在提示人们上班不如炒房。

  在“干30年不如买套房”的背后,是一个更根本的问题,就是我们到底是在提倡什么、鼓励什么。到底是鼓励一夜暴富、投机发财,还是提倡劳动致富、实业报国?从世界范围来看,投机是一种既新且旧的行当,比如过度的金融创新、炒房等,使很多人不劳而获。而在炒房赚钱的诱惑下,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甚至实业兴邦的说法都显得有点苍白,很多人不再这样想了。

  在全国人大3月15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称,稳定一二线城市房价现在是一项重要任务。背后的逻辑,是今天的城市房地产高度金融化,体现市场要素配置,房地产畸形繁荣往往影响其他产业的健康发展。房价上涨本属正常现象,但是暴涨意味着资本泡沫。

  在稳定房价问题上,中央与地方存在利益与政策的博弈,这是不争的事实。地方政府承担大量公共产品与服务的供给责任,这些年,财政收入与房地产息息相关。但房价直线飚升,对地方经济健康肯定也非福音。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提倡靠诚实劳动致富。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一向倡导“劳动光荣”。中国经济30多年的持续高速发展,靠的就是“劳动光荣”的信念,走的是劳动致富、创新创造的康庄大道。市场上不可避免地存在投机现象,但投机从未成为主流。

  不过持续多年的炒房热,还是对“劳动光荣”信念形成挑战。如果放纵房价飙升,有可能对很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形成误导。对任何国家来说,长远的健康发展,都不可能建立在过度的资产性繁荣基础上,实体经济的坚实,才是根本。从社会价值来说,劳动致富,实干兴业,创造光荣,永远应该是主流;资产性获利,只是一种补充;不劳而获,热衷投机,则可以说是一种羞耻。全民炒房炒股,甚至巨量金融资产转战楼市股市,绝非国家稳定健康发展之福。由于投机兴风作浪,少数城市房价失控,形成新的社会分配不公,使年轻人一房障目、变得短视,也使得社会资本和聪明才智的投向发生扭曲。

  抑制投机,要靠社会价值的引导,但也要靠制度,压缩投机空间,壮大实体经济,让人们通过实干和创造,获得比投机更加稳定可期的回报。就房价而言,不同城市的房价区间大不相同,房价合理上涨是允许的。但不能让炒房者、投机客从中大发其财,更不应允许房地产成为资本的避风港、成为诸多职业炒房者赚钱的行当。稳房价就是稳人心,保证人人安居乐业,崇尚劳动光荣,在实干、创新、创业中实现人生价值。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