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拍干部”的本质是政治投机

2016年02月18日 07:47   来源:红网   胡文江

  读罢知名评论员冉彪先生《警愓“三拍”干部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危害》的评论,对他为“三拍干部”(拍马屁往上爬、拍胸堂乱表态、拍屁股就走人)的生动画像颇以为然。现实当中很多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摸不着头脑。那么,究竟什么叫讲政治呢?简单来说就是先公后私,这是底线。如果颠倒了两者的关系而热衷于假公济私,就是不讲政治,或者假讲政治。

  在我们干部队伍当中,有些人的工作动机不是为党分忧,为民解难,而是做给“上面”看的,为的是给自己升官发财架桥铺路;有些人嘴巴很甜,左右逢源,这么做的目的不是为了更好地推动工作,而是为了个人吃得开,混得下去积攒人脉、拉党票;有些人很会表演,人前一套背后一套,面上一套心里一套。这样的“双面”干部、“投机”干部其实是隐藏在党内的蛀虫和陷阱。

  在这样的风气之下,基层民主评议的结果不是党性、业绩的评比,相反蜕化成了“人脉”的比拼,庸俗人际关系的比拼。《大秦帝国》当中有个小游戏,叫做“栋梁拆”,说一间房子之所以牢固,总是要靠着几根大梁,辅之以檩子和椽子。如果有人将大梁抽走,虽然房子暂时还能撑在那里,可一旦暴风雨来袭,覆巢之下岂有完卵?类似地,如果为国为民者持续被“逆淘汰”掉了,剩下的都是一帮各打自己小算盘的“投机”之徒,我们的事业岂不完蛋?

  所以,如果一个团队、一个组织当中一旦没有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投机”分子多了,投机等不良风气刹不住,后果将会不堪设想。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才反复强调“抓党建是最大的政绩”“党委决不能当‘甩手掌柜的’”,高层主要领导已然意识到深水区的问题——这些问题事关公信力、事关党的执政地位。

  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是说着好玩的。什么叫讲政治?在某些领导干部那里可能就是一盆浆糊,他们根本分不清谁是栋梁,谁是蛀虫,分不清那里有隐患,那里有危险,分不清公义在前,还是私利为先,这样的干部如果不及早剔除出干部队伍,岂不误国误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