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防范恶意空头投机干扰

2016年01月29日 07: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周武英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国际投资客索罗斯公开放话在做空亚洲货币、美国股票和原材料生产国股票。一时间,国际社会对空头投机势力警惕达到高点。

  目前的国际经济形势和金融市场走势给国际空头带来了寻找机会的诱惑。全球市场确实充满了下跌动能。

  全球经济复苏失去强劲步伐,尤其是新兴经济体经历长时间减速增长,供需矛盾未解,美元持续强势,大宗商品持续跌势难止,给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带来外汇收入下降、外债风险骤增、资本外流、金融市场动荡、经济衰退等恶性循环,成为做空新兴市场货币套利的大好机会。

  许多国家股市连涨多年,已过度透支实体经济增长红利,调整成为市场内在需求。

  同时,资金正大量流出新兴经济体,新兴经济体成为空头关注重点。国际金融协会(IIF)表示,全球投资者和公司2015年从新兴市场撤出资金高达7350亿美元,创下至少15年来最糟糕的资本外流。值得注意的是,7350亿美元的规模几乎是2014年的7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最新公布的全球经济展望中警告称,鉴于新兴市场面临的种种不利因素,资本外流可能加剧。

  彭博社提供的数据显示,从全球主要新兴经济体货币贬值幅度看,拉美新兴经济体货币去年贬值幅度首当其冲,其后为欧洲新兴经济体货币,商品生产国货币,亚洲新兴经济体货币。显然,空头投机家们最先瞄准了拉美新兴经济体货币。以哥伦比亚为例,原油价格走低导致该国经常账赤字扩大至过去16年以来的最高值,在国际资本大举沽空下,哥伦比亚比索兑美元汇率在短时间内就出现了大幅贬值。在获利得手后,转而向此前贬值幅度较小的亚洲货币发起攻击,也在情理之中。

  从此前为应对经济持续下滑,不少国家纷纷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主动使国内货币贬值,到经济难题未解,美元强势加大贬值压力,到被国际空头投机家咬住,作为获利工具,新兴经济体的货币正在接受考验。

  市场化的汇率有升有贬是市场的正常态势,但以盈利为目的的恶意做空事实上破坏了健康的市场常态,使货币无序贬值,加剧了市场动荡,并进而冲击到一国经济。

  中国央行的行动已经给有意看空做空中国的投机势力以震慑,但未来,国际空头投机势力很难就此罢休,偃旗息鼓。只要存在做空的大环境,这些势力很可能还会继续在市场上寻找薄弱环节,再做较量。

  如有些专家所言,索罗斯无非只是一根导火索,要引燃的是全世界的投机资本这个炸药包。而做空基金并不是最可怕的,但市场因此而蔓延恐慌情绪才更为可怕。对人民币、港元的担忧又扩展至韩国、新加坡等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而一些更为脆弱的亚洲经济体同样面对较大风险。

  不过,目前的形势和金融危机时期相比已经大大改善。各国央行实力已经增强,而投机资金受到的限制也较以往增强。

  从中国情况看,中国的外汇储备在去年出现减少,但仍有3.3万亿美元之多。有专家认为,即便中国外汇储备下降2万亿美元也无大碍,这方面的防线已经远超金融危机时期。中国政府对捍卫市场稳定也表现出强烈的决心。中国总理李克强明确表示,中国无意通过货币竞争性贬值刺激出口,人民币汇率也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有能力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给市场以信心。中国也正在努力建立一个比较透明的、有市场公信力的一篮子汇率机制,以稳定市场预期,减少央行干预的频率和规模。

  资本市场通常受预期主导,因此往往提前反映经济增长改善。只要实体经济良好,汇率贬值压力就会大大减轻。从这点来看,目前中国经济体质在新兴经济体中仍然相对健康,6.9%的增长率为世界经济平均增长率的两倍还多。中国如果能加快推动经济转型,未来经济仍然可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