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屠夫”跌宕就业创业记

2016年03月12日 09:46   来源:红网   桂全宝

  陆步轩者,西安长安人氏,生于乙巳年某月。

  轩幼贫好学,强闻博识,卓越超群,颇受师睐,曰“他年当名冠华夏”。

  甲子年夏,轩金榜题名,赴北大游学专攻国文。学业既成乃入长安柴油机厂供职。无奈风云变幻河东河西,企业倒闭破产。轩步陶朱公后尘,转战商海,多职练摊,豪无建树,以糟糠度日。妻叹曰:“尔堂堂贡生,何至食不果腹,衣不蔽体?”轩曰“他日当富,君不闻朱买臣五十而贵、姜子牙八十而相乎?”

  受挫无奈,轩乃开店卖肉。久受国学熏陶,轩诚实忠厚,童叟无欺。肉店名声大噪,门庭若市,邑人趋之。壬午年邸报以《北大贡生长安卖肉》叙轩境况,国人哗然并叹息:“贡生卖肉,千里马卧槽,伯乐难常有!”

  事播天下,九州咸知。碍于舆论,翌年有司擢轩入职太史馆为吏。乙酉年轩作书自传《屠夫看世界》,一时洛阳纸贵。戊子年轩偶识校友陈生。生卖肉积财万贯,富比邓通。生邀轩共事,两屠夫英雄相惜一拍即合。轩南下穗城,办屠夫庠序。

  庚寅年轩腿疾受伤,静心撰写屠夫心得。翌年,轩登庠序三尺讲台,主讲猪肉营销,学子争睹。母校闻之,屡邀轩回校以身说法,轩婉拒。癸巳年秋,受祭酒力邀,轩回校演讲,听者云集,万人空巷。轩朗声而言:“吾一介屠夫,徒辱母校之名,学弟学妹以我为戒”。祭酒许智宏挺轩而曰:“北大贡生可为将相亦可为贩夫,可为学者亦可为走卒。职业有分工,岂有无贵贱乎?勿过自谦,尔乃吾校得意门生”。

  轩静心反思,颇以为然,信心倍增。同年轩与生计谋重回京城。十月“壹号土猪”开店迎客,京畿邑人趋之若鹜,肉店摩肩接踵。旋即生、轩又开十二家门店。迄今生、轩已在京沪穗开店七百余家,销售额数以亿计。世人无再嘲矣。

  轩贫乃时势所造,然其贫不矢真,贫不骛远,甘当屠夫,立足小事而成大事,诚可贵也;轩富逢风云际会,然富不跋扈,富不忘义,著书立传,以身说法,授肉秘笈,砥砺后生,诚难得也。轩之人生,起伏跌宕,既富戏剧,又富哲理,可为天下落魄者戒—贫时勿怨天尤人,立足当下砥砺拼搏终有云开之日;亦可为富贵者鉴——富时勿得意忘形。保持本我,方得始终,方受景仰。

  时下就业日难,然大众创业潮流滚滚,莘莘学子岂可“高不成低不就”,惶惶终日于游戏乎,靡靡终日虚度光阴乎?轩之人生,可为就业创业之镜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