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屠夫”到底有没有给母校“抹黑”

2016年04月21日 06: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反家暴保护该升级了

  @房清江:反家暴保护该升级了。首先,应提供综合一体化的维权服务。比如,设立反家庭暴力工作机构,由公安、民政、司法等职能机构联合办公,受理家庭暴力投诉,提供必要的行政、法律、司法以及心理咨询服务,协调开展调查维权,对严重的家庭暴力实行强制干预。其次,是建立反家暴的联动干预机制,把社会、社区、学校等渠道的严重家暴归口到职能部门处理。再次,统筹提供救济救助,让转移监护权的儿童得到照顾、抚养,困难的家暴受害者得到经济救济、就业帮助。总之,保护是反家暴从法律走向法治的必由之路,也只有实质性保护才能让妇女儿童远离家暴之痛。

  “放生善意”须“行之有道”

  @许朝军:“放生”虽属善念,但其“善意”表达更需科学而为。首先,如果“放生”随意而为,“放生”的动物会因水土不服和家养野外难以存活,等于是变相“杀生”。其次,无序“放生”反而是伤害,比如放生老鼠、在居住区放生狐狸和野猪等,看似是在保护动物小生命,但对于所在地的生态链而言,反而是伤害甚至是虐杀。其三,有些“放生”的动物没有经过检疫检验,这不仅会破坏生态环境,更会导致动物疾病传播,不仅“善意”难以奏效,反而会成为环境生态杀手。

  110解不了空巢老人的“寂寞苦”

  @桑胜高: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年人不仅是家庭的财富,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财富。就目前的情况看,我们更应将着力点放在对老人的精神赡养上。政府及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履行社会职责,积极创新养老服务模式,通过创新社区养老、邻里互助养老等方式,破解独居老人精神赡养难问题。还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常回家看看”的有关法律及条款,让儿女们在工作的同时,不要忘记赡养老人的责任。只有如此,类似老人报假警“求聊天”的无奈才不会屡屡出现。

  北大“屠夫”到底有没有给母校“抹黑”

  @徐建中:每个靠自己汗水吃饭的劳动者都值得尊敬,即便是拾荒者也是如此。陆步轩正是用他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这一点。三百六十行,行行都可以出“状元”,其“屠夫”身份不但没给母校“抹黑”,而且还带了一个好头:只要努力工作,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行业里的优秀劳动者。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