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电子制造业倒闭 促传统产业升级是项系统工程

2016年02月29日 07:2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项系统工程。应加快出台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并从国家层面建立和完善产业高端共性技术的供给机制

  近4个月以来,我国部分大型电子制造企业出现倒闭,仅在长三角和珠三角地区就有20多家企业破产或停产,波及大批下游中小供应商。

  说到底,这些曾代表我国电子信息制造业辉煌历史的企业之所以难以为继,终端厂商恶性竞争导致整个供应链企业利润极低或亏本运营,低利润运营模式导致企业研发创新能力低下、产业升级乏力等是主要原因。当然,忽视质量品牌建设,企业长期运行在价值链低端产生的负面作用也是原因之一。

  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项系统工程。因为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因此治理措施也必须是多维度的。

  首先,应加快出台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新时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原则、思路、重点领域和方向,以“互联网+”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比如,加快引导传统产业智能化发展,鼓励发展智能装备和智能产品,加快推进生产过程智能化,提高企业研发、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促进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推动传统产业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鼓励商业模式和管理方式创新,加强对商业模式创新知识产权的保护,完善商业模式专利审查标准、工作规则,支持和鼓励传统产业企业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创新商业模式和管理方式,提高盈利能力。

  此外,还应从国家层面建立并完善产业高端共性技术的供给机制。既要完善国家制造业创新体系,建立以创新中心为核心、以公共服务平台和工程数据为中心的制造业创新网络体系,依据制造业共性需求建立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集中攻克重大技术;又要推进科技成果产业化,完善企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政策体系、法制保障、激励机制和市场环境,鼓励引导院校、科研机构面向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开展技术研发,促进其科技成果转化;还要加大以绿色、智能、协同为特征的先进设计技术在传统产业的应用,鼓励传统代工企业建立设计中心。

  当然,创新财税支持方式、支持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也应成为重要抓手。比如,研究设立工业转型升级基金,扩大资金规模,通过投资基金的方式,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社会资本投向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更为重要的,是建立金融反哺实体经济机制,保障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资金供应充足。要鼓励金融机构围绕传统产业发展,创新金融产品和融资服务方式,为传统产业转型提供保障。针对解决金融体系“期限错配”和“权益错配”问题,研究探索以股权融资方式解决工业对长期资本的需求。鼓励金融机构为转型发展的先行企业、领先企业提供差别化贷款、融资和担保服务,降低先行企业的转型升级成本和风险,提高成功率,为行业树立转型升级的标杆。(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李佳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