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志刚:中国企业500强榜单透出喜与忧

2014年09月05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要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创造条件让各类要素资源合理流动,努力把经济增速放缓的市场压力有效转化为企业提质增效的动力

  最新揭晓的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令人喜忧参半。

  喜的是,企业的营收总额继续提高。2014年中国企业500强营收总额达到56.68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3%;入围门槛较上年提高了29.9亿元,上榜企业个个堪称“巨无霸”,此为一。二是结构有所优化。传统钢铁、有色、煤炭等重化工企业占比下降。钢铁特别明显,2006年中国企业500强中,钢铁上榜企业多达70家,但今年只有51家。三是互联网大企业快速崛起。今年有京东等4家互联网特征的大企业上榜,营收同比增长了40%。

  忧的是,企业盈利能力不尽如人意。报告显示,中国500强企业平均盈利能力甚至不足美国500强企业的一半,近四分之一上榜企业净资产收益率低于或等于商业银行1年期存款利率。银行业与制造业“利润鸿沟”仍在拉大。进入榜单的工农中建交5家银行,净利润占所有企业净利润总和的35.7%,而260家制造业企业净利润却仅占19.3%。榜单还显示出,高技术大企业、民营企业在500强中的比重还很小,企业的总体研发强度还很低。

  喜忧并存,一定程度上反映的是当前我国企业生产经营和整个经济运行的现状。一方面,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大企业加快成长,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一些新兴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在积蓄力量;另一方面,经济增长下行压力仍然不小,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逐步暴露,企业面临着成本上升、产能过剩和创新能力较弱等多重挑战,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失衡的问题仍很突出。

  未雨绸缪方能有备无患。相对于积极的一面,我们更应对企业面临的挑战给予高度重视。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创造条件让各类要素资源合理流动,努力把经济增速放缓的市场压力有效转化为企业提质增效的动力。尤其要加快解决当前企业反映强烈的资金紧张、融资成本高问题,引导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倾斜,让金融回归服务实体的本源。

  创新是企业做强的不竭动力。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正在转入新常态,在这种情况下,企业依靠劳动成本优势提高竞争力已无多少空间,加快发展靠什么?答案只能是创新。这些年来,腾讯、京东等一些创新型企业,牢牢把握产业革命大趋势,强化自主研发,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快速跻身大企业行列,并展现出美好的市场前景,其经验值得每一个企业借鉴。(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马志刚)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