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 之:传统产业为何能因互联网显现出蓬勃的活力?

2014年11月24日 09: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有一半嘉宾来自海外,从他们对本国互联网产业发展现状和对中国互联网产业的评价来看,我国互联网产业不仅在发展水平上处于世界前列,同时在发展方向上也出现了鲜明的特色:和美国由大企业主导的互联网经济相比,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传统产业广泛结合,特别体现在对消费的整合和改造,和直接以消费者为目标展开的种种服务上。

  然而,中国互联网产业为何出现了这样的特色,传统产业因何能因互联网显现出蓬勃的活力?

  从基础设施来看,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推进,特别是移动互联网近年来取得了飞速发展,3G的普及,4G的迅速推开,移动互联网让用户能够随时随地使用网络服务;而对于广大农村网民来说,智能手机更是打破“数字鸿沟”的最重要渠道。

  从线下的表现来看,我国市场广阔,消费者的需求相当分散,线下流通业难以深入到低线市场,医疗、教育、金融等服务“信息不对称”,在线下,消费者日益提升的个性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

  在用户方面,“90后”被称为“数字时代原住民”,他们已习惯了使用互联网生存,用淘宝“逛街”,用微信支付和支付宝交纳水电煤气费,对互联网有天然的接受度,习惯通过网络来寻找和使用各项服务。随着他们日益成为消费的主体力量,因网而生的需求也更加明确。

  与此同时,帮助传统行业“触网”的支撑环节也在不断完善,使创新服务方式的瓶颈逐渐消失。拿正在兴起的跨境电商来说,跨境物流和全球支付体系的完善,为其发展提供了基础条件,在物流数据追踪和第三方网络支付方面,我国也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另一方面,政策支持也为传统行业与互联网的融合创造了条件,拿金融监管来说,无论是对P2P监管原则的明确,还是民营银行牌照的发放,都体现出既包容又有底线的监管理念。

  互联网曾被称为传统产业的“翅膀”,但现在,它已融合进传统产业的神经系统,从根本上改变着线下产业的思维方式和商业模式。(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安 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