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传统产业升级的路径依赖

2014年12月25日 07:31   来源:人民日报   李 娜 刘国亮

  我国传统产业以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为主。长期以来,传统产业依托劳动力成本低的比较优势实现快速发展,并推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与此同时,由于沉淀成本、规模经济和既得利益的作用,传统产业发展具有较强的路径依赖。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扩大和资源要素成本的提高,如果任由产业结构定型在较低层次,就会严重制约产业发展和国民经济质量效益提高,我国经济就会丧失国际竞争优势。因此,当前亟须打破路径依赖,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传统产业升级路径依赖,主要表现在理念、技术、制度三个层面。理念层面,粗放发展模式下形成的经营方式和思维方式趋于僵化,从而陷入固步自封状态。技术层面,传统产业经过长足发展,生产技术较为成熟,具有明显规模经济效应。在短期利益驱使下,传统技术被竞相模仿和使用,这样下去不利于技术创新,长期来看阻碍生产效率提高。制度层面,传统经营方式经过积累沉淀形成制度,制约产业和经济发展,现有强势企业也会维护该制度,但这对新进入的企业不利,导致产业升级的活力和动力不足。针对这三个层面的问题,打破传统产业升级路径依赖,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推进理念创新。认清国际国内经济发展新形势,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深化对产业升级的认识,自觉摒弃老旧的产业发展理念,将传统产业升级作为一项势在必行的系统工程,持之以恒地推进。树立可持续发展理念,克服投机心理。欲速则不达。重视传统产业升级的基础性工作,将更多精力放到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经济效益上。尊重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构建公平的市场竞争体系、有效的资源环境保护体系,把传统产业升级与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结合起来,努力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发展。重视培育产业国际竞争力,优先扶持先进制造业升级,促使其向高附加值产业转变,进而带动制造业整体转型升级。

  推进技术创新。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加强对传统产业渗透融合,推动整体产业升级。深化合作创新,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通过高新技术产业的技术外溢效应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向价值链高端攀升。建立健全技术绩效评估和淘汰机制,鼓励采用先进适用技术,督促淘汰落后技术和设备,优化资源配置,整合生产要素,深化专业分工,提高传统产业产品技术含量。完善技术创新激励机制。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突破。运用奖励制度对传统产业技术创新进行适当干预,奖励对技术创新有突出贡献者,激发创新热情,增强打破技术路径依赖的内生动力。

  推进制度创新。打破制度路径依赖,需要借助外部力量。政府应发挥制度创新主导作用,针对各地传统产业结构雷同、同质化竞争问题,打破利益固化格局,建立健全鼓励创新和差异化竞争、中高端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出有效政策措施,调动传统产业升级积极性。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完善政府采购和税收激励政策,搭建技术服务平台,扶持传统产业升级。同时,营造有利于产业升级的良好环境。一方面,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居民消费水平,扩大中高端需求;另一方面,以结构性减税等措施降低产业升级成本,鼓励增加研发投入,增强升级产业的赢利能力。

  (作者单位:吉林大学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