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抹香香 公权勿“势利”

2016年02月29日 07:20   来源:长江日报   梅明蕾

  最近网上流传一段视频:河南省鲁山县县委群工部部长汤钦面对记者采访,一边不停地往脸上抹护肤品,一边声称“我是当领导的,不可能每件事都知道具体,你要找各个部门。这件事毕竟这么多年了,我不是很清楚。”

  我猜想视频的广为传播,一是因为这位汤部长在人际交往过程中,少了点起码的礼仪,抹护肤品的动作不免夸张、刺眼;二是由于他很把自己的领导身份当回事,将记者要了解的事由推了个一干二净。总之,他的这番行止或与公众心目中的公务人员形象多有反差。

  汤部长说的这件事,也确实有些久远。简单说,就是现年已68岁的丁学玉,22岁就成为一名优秀教师。1982年,河南省整顿民办教师,通过业务考试优胜劣汰,报考中学语文的丁老师以优异成绩通过考试,从此相当于有了编制。丁学玉多次被评为县优秀工作者,业务能力也是乡里数一,却迟迟转不了正,直到2004年他被“清退”。2008年,丁学玉查到1982年那次考试的档案资料,上面的处理意见竟是“辞退”。成绩优异却落得如此境遇,有知情人告诉丁学玉,是因为当时有人顶了他的名额。为给自己讨说法,丁学玉成了上访专业户。

  中国的民办教师是实打实的“弱势人群”。丁学玉们的遭际,司空见惯,早算不得新闻。民国时期的一位学人有言:看一个国家的文明,只消考察三件事,第一看他们怎样待孩子,第二看他们怎样待女人,第三看他们怎样利用闲暇时间。孩子和妇女,无非相对弱势,所以除开第三条,这话也可概括为看一个国家的文明,只消考察他们怎样待弱势人群。当然,现在人们心目中,弱势人群更包括残疾人、老者,以及那些少钱无权之辈。

  文明的国家和社会,当会善待弱势人群。而“善待”的主体,首当其冲的,无疑是握有公权力的部门及人士,因为这里涉及公共资源的配置。市场失效,公权现身,要害是公平正义,一视同仁。回到丁老师的诉求,政府相关部门及人士对其受到的不公正对待,本应设身处地同情之、千方百计查证之、继而尽速解决之,而不能像现今这样,在领导那儿碰了一鼻子灰后,又在相关部门间踢皮球。据称丁学玉现在每月只能领取340元的养老补贴,而这“已经是最好的解决办法了”。

  对待服务对象,公权要保持谦卑,这已是当代政府的为政常识。然而我们没少见到的事实,却是公权的“选择性”谦卑,表面上的看人打发,透着骨子里的势利。说白了,如若丁老师与哪位大员或大款沾亲带故,大概不会是现在的后果。

  权为民所授,这民,自然包括广大而弱势的丁学玉们。往大里说,公权力的势利,直接违背了我党的执政理念,无论是眼前还是长远,其后果都是严重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