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手机转账免费应该感谢谁?

2016年02月26日 10:53   来源:光明网   舒圣祥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这五家国内规模最大的银行25日联合宣布,即日起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五家银行同时承诺,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以降低客户的费用支出。(2月25日 新华网)

  手机银行转账免收手续费,作为银行拓展移动端业务的一种方式,一点都不新奇,很多股份制商业银行事实上早就在这样做了,包括这次联合宣布免费的建行在内。至于网上银行转账免费,前几年很多,现在相对较少,转账5000元以下免费倒算是一个利好。但为什么是5000元呢?因为按照去年央行制定的新规,网络第三方支付每日限额就是5000元。所以,这个数字不是随便定的,背后的逻辑是竞争。

  在商业社会里,充分的竞争会让普通消费者受益,是一个基本的共识。但是,银行领域显然算不得充分的竞争,行业进入的门槛很高,不是谁都能拿到牌照。所以,很多公众认为不合理的收费以及霸王条款,在银行业长期存在。除了无力地吐槽,除了呼吁行政干预,消费者再没有别的好办法。直到有个叫马云的人,说了一句很牛的话:一个公司是不是伟大,不是看它赚了多少钱,要看它有没有为社会解决问题。银行不改变,我们就来改变银行。

  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第三方支付的蓬勃发展,不仅让消费者从中直接受益,同时也对银行构成巨大竞争压力,倒逼他们不断精进服务做出改变。五大行联合宣布手机银行转账免费,肯定不是因为他们突发善心,甚至也不是因为管理层的要求,而主要是因为竞争的无奈——过去是躺着挣钱,现在不得不坐起来。手机银行转账免费算不得多大利好,消费者并不感觉稀奇,但这至少是个进步,它让我们看到,银行真的可以被市场的力量改变。

  这就是市场竞争的力量,这就是成熟商业之美。我不是说大家都要去感谢马云,但只要我们尊重并且信奉市场的力量,即便很多的垄断暂时并不能破除,但改变一定会发生。就像斯密的经典语录所说:我们所需的食物不是出自屠宰业者、酿酒业者、面包业者的恩惠,而仅仅出自他们自利的考虑。我们不要求他们的爱他心,只求助于他们的自爱心。我们不要向他们说我们必需,只说对他们有利。

  这边,微信提现要收费了,人说“人一阔脸就变”;那边,五大行手机转账反而免费了,人说“铁公鸡也能拔下毛来”。这就是商业的奇妙,收费可以用来“锁定”用户,免费也可用来吸引用户;关键是,选择权在我们自己手里,不需要再吊死在一棵树上。随着Apple Pay的加入,移动支付领域的竞争必然越发激烈,无论是传统银行的垄断堡垒,还是新型支付大佬的任性变脸,都终将拜倒在消费者的石榴裙下。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