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银转账免费:五大银行的抱团自救

2016年02月26日 09:06   来源:中国网   莫开伟

  2月25日,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五大行宣布,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是跨行还是异地都免收手续费;同时承诺,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早在去年12月中下旬,为应对来势汹汹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平台冲击,浙商银行、中信银行、上海银行、宁波银行、招商银行等中小商业银行就宣布了取消网银转账手续费,早早掀开了中国网上银行转账免费新序幕。应该说,五大行联手宣布手机网银转账免费服务,只是应景之作,亦在情理之中,不值得大呼小叫。

  从表面上看,客户用手机进行转账,无论跨行还是异地,银行都一律免费,似乎银行吃了大亏,要减少一大截收入。其实不然,因为在短期内银行可能是会减少部分收入;但从长远经营看,银行不仅不会吃亏,反而会积蓄客户能量,为自己争取更多社会资源和发展空间。

  因为,与银行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发展滞缓相反的是,以余额宝、支付宝、淘宝、微信等为代表的第三方互联网金融支付平台发展迅猛,且日益深入社会各消费领域,赢得了巨大客户资源,获得了广大客户好评,拓展了发展空间,在未来竞争中已占据了有利位置,可以说跑步圈地得差不多了。为此,就在本月中旬,微信支付团队底气十足地宣布,从3月1日起,个人用户的微信零钱提现功能(从零钱到银行卡)开始对超额部分收取手续费,转账依然恢复免费。微信支付团队此举,意在与传统银行叫板,实质在向银行传递一种信息:“你在互联网金融领域才刚起步,对不起,我要开始收费了!”。

  面对互联网金融第三支付平台及中小商业银行网银转账免费的挑衅,五在行不得不增强危机意识,进行主动自救。且国有银行收费明显具有不合理性,与现有经营竞争格局格格不入,若不及时改变,会让其竞争日趋劣势。以工行网行转账为例,2000元以下手续费是5毛钱,2000元到5000元手续费是2.5元,5000元至1万元手续费是5元;网行转账最高封顶25元,这对国内广大普通民众来说仍显不公。同时,也折射出我国银行业在惠民金融服务方面尚显力度不够,尤其折射出国有商业银行对普通民众金融傲慢意识,更会影响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社会服务形象和声誉。显然,五大银行行再也不能墨守陈规,只能调整经营战略,以弥补互联网金融发展短腿,被迫为“抢占码头、分取一杯羹”做着最大努力,“你收费,我就免费,看客户往哪里跑?”。

  尤其,近两年来,中国银行业经营环境面临各种挑战,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全面“告急”,不良率上升。五大行年度净利润增幅也从过去两位数大幅跌落至个位数。市场预期,2016年中国银行业净利润增幅可能进入“负时代”。在这种残酷竞争背景下,五大银行联手互助、抱团取暖、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困难,已成中国商业银行经营转型中必须坚持的一个正确经营方向。若再像过去那样,一盘散沙,相互封闭,搞内耗式同质竞争,最后都有被淘汰出局的危险。

  从另一层面看手机转账免费,更彰显此举重大社会意义,因为五大国有银行覆盖了中国最广泛的个人客户群体,手机转账免费,将有效降低金融服务成本,为亿万中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普惠金融服务,更让中国民众支持银行业发展,为五大银行赢得广大客户及稳步经营奠定基础。

  但目前银行需及时做好三项工作:首先,加强宣传普及工作,将网上转账免费服务通过相关舆论媒体向公众尽告知义务,让普通民众广泛参与,让其利益惠及全体国民。其次,在确保民众网上转账安全的同时,进一步提高便捷性;如简化密码设置,提高密码验证灵活性等措施,提高全体民众体验效率。再次,把网上转账免费当成减少中间业务收费、减轻民众负担、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容,提高思想认识和政策执行力;加大检查监督力度,防止出现“中梗阻”现象,使网上转账免费服务真正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