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银行手机转账免收手续费是竞争的实惠

2016年02月26日 06:46   来源:长江日报   魏文彪

  五大银行25日联合宣布,25日起陆续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无论跨行或异地都免收手续费。并承诺,对客户5000元以下的境内人民币网上银行转账汇款免收手续费。

  一直以来,这五大银行都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异地与跨行转账、汇款业务,按办理金额收取一定比例的手续费。而实际上,银行主要是通过赚取存贷款利差获取利润,对于在银行存款的储户,其进行转账、汇款等业务,银行完全可以将免费手续费,作为对于储户为自己提供利润来源的一种回报。

  此次宣布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转账、汇款业务,无论跨行或异地都免收手续费,很大程度上实际是受到了手机支付工具的冲击。由于这些手机支付工具实行免费转账、汇款等原因,许多银行储户将存款搬家,导致银行的存款流失严重。在这种情形下,银行只能选择不断改善服务,提高对于储户的让利程度。

  从这个意义上说,实际上是竞争促使银行采取了对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转账、汇款业务,无论跨行或异地都免收手续费的举措。在充分市场竞争条件下,企业唯有将自身商品或服务价格降至最低程度,乃至通过对一些服务免费以“讨好”消费者,才能获得生存与发展的机会。手机支付工具的诸多免费服务像条鲶鱼一样,通过对银行形成压力,迫使其采取措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让利消费者,再次证明了只有竞争才能真正给消费者带来实惠。

  形成充分市场竞争,以在更大程度上促进各行业与领域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提高,并由此而使消费者的权益得到最大限度的尊重,让消费者享受到尽可能大的利益,促进相关行业与领域的消费公平与和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