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银转账免费是顺时而变

2015年12月08日 07:08   来源:长江日报   江德斌

  网银转账正逐渐进入“免费时代”。继招商银行、宁波银行等银行之后,近日先是中信银行宣布12月1日起个人网银境内转账全免费,接着浙商银行也表示自12月5日起个人客户结算电子渠道全免费。(12月7日《每日经济新闻》)

  传统银行纷纷采取个人网银境内转账全免费的措施,预示着网银转账进入“免费时代”,这是市场竞争的结果,也是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银行为吸引储户,增强市场竞争力,采取进攻性策略,利用网银转账免费优惠政策,达到抢占市场,挤压竞争对手空间的目的。这是银行的自发市场行为,并非行政命令要求,充分体现出市场竞争带给消费者的益处。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进步,网络银行、手机银行等逐渐取代了传统柜台业务,其具备方便快捷优势,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如今,通过网络支付平台办理支付、转账、缴费等业务大行其道,且无需手续费,竞争优势非常大。以BAT为代表的IT巨头,携带互联网基因对传统银行业形成挑战,银行面临被颠覆、取代的危机,主动拥抱互联网技术,采取网银转账免费措施,就是一种积极的应对策略。

  转账是银行的基本业务项目,包括同行、跨行、同城、异地等多种业务模式,储户使用非常频繁,不同银行的转账手续费差异很大,又缺乏详细的成本核算,储户对此意见很大,银行的许多收费项目也都存在类似情况。事实上,随着信息技术在银行业的深入渗透,很多业务已经被自动化取代,其成本下降很多,部分业务成本近乎于零,完全可以让利于储户,降低储户的业务办理成本。

  可见,网银转账免费只是传统银行的一次试水,通过推出该政策,鼓励储户更多地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实现传统业务向网络迁移,提高客户自助式办理业务的比例,提升网络业务项目的使用率,从而提高经营效率,降低银行综合成本。在传统银行业增长趋缓、利润率下滑的形势下,银行应抓住互联网金融发展时机,加快改革转变步伐,推出更多优惠政策,以重新抓住消费者的心。免费是互联网思维的核心因素之一,将资源进行重新整合,顺应而为之,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下适者生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