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行银行转账免费是“逼出来的改革”

2016年02月26日 07:06   来源:燕赵晚报   毛建国

  银行业出大招了。2月25日,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宣布,今起陆续对个人客户通过手机银行办理的转账、汇款业务免收手续费。今后,通过这五家银行的手机银行进行转账、汇款,无论跨行还是异地都可免费。(今日本报B3版)

  对于五大行的举措,现在有两种说法,一种是“打脸说”,认为这是在打微信提现收费的脸;还有一种是“被逼说”,认为这是被互联网金融逼出来的。诚如其哉,我依然认为,两者是相对的,所谓“逼”,其实就是竞争的意思,而竞争就是相互打脸,只要有竞争力量存在,必然是“今天你打我脸,明天我打你脸”。

  就市场而言,竞争才是永恒的,而竞争的过程,不仅是打倒别人的过程,也是打倒过去的过程。甭看一个市场主体,取得了优势地位,可一旦守旧守成,距离衰退倒下,也就是一个冬天的事。这种竞争,不仅是来自外部的,表现出新生事物层出不穷;而且来自内部,表现为体系内的竞争无所不在。在这样的语境下,主动迎合、顺应新事物的出现,在理念上比新事物还要领先,何尝不是一种新生。

  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银行业的日子太好过了,“利润高到不好意思”。正如有识之士所述,银行的好日子,是建立在实体经济苦日子基础上的。这种不是由于内部的改革创新,而是通过对链条下游的“抢逼围”实现的幸福时光,没有道理,不可持续。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草根金融的兴起,给银行业带来巨大的挑战。但这种外部的压力,衍生的动力,何尝不是银行涅槃新生的开始。如果银行业跳动着一颗互联网的心,还怕没有未来?

  毋庸置疑,五大行宣布手机银行转账免手续费,这是逼出来的改革。改革总是因问题而生,问题摆在面前,兵临城下,其实就是逼迫。这种逼出来的改革,从时间上讲,可能迟了一点,但在现实上,迟改总比不改好。此时五大行的应战,何尝不是对互联网金融的反逼迫。这也应了一句市场老话,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你不逼人,人就逼你。竞争就是这样,你不应对别人的挑战,别人就会刺刀见红,把你挑下。

  就目前来看,这种倒逼与反倒逼,永远没有完结时。《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杰里米·里夫金,写了一本书,叫做《零边际社会成本》。这本书预测,一个分享主义和免费时代,已经来到了身边。对于杰里米·里夫金的预测,无论是学界还是业界,都有不同观点。但有一点是确凿无疑的,于银行业而言,零边际社会的到来,来自新业态的竞争,已是实实在在。银行业只有正视倒逼,努力反倒逼,才能活在“春天里”。

  一个活跃的市场,必然永远存在倒逼与反倒逼。而从改革的实践来看,这种倒逼与反倒逼,实为幸事,忆苦思今,又有多少改革不是逼出来的。这一次银行的“应逼”,是人们乐见的。也希望这种倒逼与反倒逼,存在于更广泛的领域,带来更深层次的改革。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