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第一时间的表态务必靠谱

2016年02月23日 10:06   来源:红网   慕毅飞

  凡事都要等到尘埃落定,才能说得清是非。昨天,哈尔滨的万元天价鱼事件,算是尘埃落定,官方最后认定这是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做出吊销涉事饭店营业执照,对店主罚款50万元等处罚决定,同时启动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的问责程序;而先前的官方意见则认为这是正常经营,不违规,因为饭店已经“明码标价”。

  无独有偶,三亚洗手间收费10元事件,也是昨天尘埃落定,经查,涉事洗手间系违章建筑,依法立即拆除;厕所高价收费为违规行为;涉事酒店洗手间收费行为未经当地物价部门审批,拟处罚5000元;而先前的官方回应则是:过年期间用水成本高,言下之意,收费10元也在情理之中。

  敢于修正错误,体现了实事求是的态度,这让人佩服;但先前的表态,也该慎重,无论怎么说,不该如此草率,如此不靠谱。“一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恶劣事件”,居然被说成是“不违规”的正常经营,这“恶劣”的性质、“严重”的程度,绝不是一开头就一点也看不出;洗手间收费10元,理由居然是“过年期间用水成本高”,自来水厂会不会有专门的“春节水价”,谁都知道,拿这个来护犊子,也太赤裸裸了吧!

  当地的“官方”总会呵护当地的商家,这在情理之中,对此,消费者也能理解。因此,节假日的定价高一点,甚至有一点宰客嫌疑,消费者也会接受,不到忍无可忍,消费者绝不会闹到投诉的地步。一旦投诉,这道理恐怕总是在消费者一边。对此,“官方”该有基本的体认。若能想到这一点,先前的表态,就不至于草率得如此不靠谱。

  能修正错误是好事,但翻脸如翻牌,毕竟不该是“官方”应有的作派。看到“官方”第一时间的表态,我就犯嘀咕,这恐怕不靠谱。事实往往证明,这样的嘀咕犯得有道理。如果人们都像我这样犯嘀咕,“官方”第一时间的表态就会失去公信力。处置群体事件的经验告诉人们,“官方”第一时间的表态特别重要,如果第一时间的表态总有些不靠谱,真正不利的还是“官方”。

  即使考虑到对当地商家的呵护,也要注意方法与尺度,呵护不当,形同坑害。从哈尔滨和三亚的事件看,最后的处罚严厉到这个地步,恐怕是官方和商家都不曾料到的。因为这已经不再是地域性事件,它成了举国关注的焦点。原可呵护三分的,想呵护十分,结果,连三分也呵护不了。这就是显规则、硬道理。奇怪的是,这道理,有些“官方”和商家真就一点也不懂。

  此前有过青岛“天价虾”事件,让青岛整个形象蒙羞,如今又有了步此后尘的哈尔滨、三亚。类似的事件仍会发生,但希望官方第一时间的表态,务必靠谱。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