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娘集体逃跑”的农村怪象如何破解?

2016年02月19日 11:14   来源:光明网   杨朝清

  近日,福建南安多位市民反映称,眉山乡、金淘镇两地多个村出现越南新娘集体失踪的奇怪现象。记者调查发现,据不完全统计,失踪的越南新娘有十多人,多数会讲普通话。她们最久“嫁”过来约半年,最短的还不到一个月,其中多人失踪时据称已怀有身孕。(2月18日《泉州晚报》)

  近年来,“新娘集体逃跑”不时进入公众视线。这边厢,农村男性陷入“娶妻难”的婚恋困境,一些偏远落后地区甚至出现了“光棍村”;那边厢,一些投机者发现农村男性婚恋诉求蕴藏的商机,将骗婚当成一门生意,利用五花八门的圈套让一些农村家庭“人财两空”。“新娘集体逃跑”不仅让农村家庭承受了物质上的损失,也让他们遭遇着精神上的伤害。

  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农村男性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婚恋形势。不论是生男偏好下的性别结构失衡,还是大量农村女性通过教育、务工等方式离开乡村,抑或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落后、物质财富匮乏,农村男性在婚姻进入的道路上面临着重重障碍,难以在周边地区找到合适的婚恋对象。

  古今中外,品貌、受教育状况、财富、年龄等一起构成了一个金字塔的等级系统,不同的人们,在婚恋市场中具有不同的机会和待遇。“女性往上找,男性往下找”,在择偶梯度效应的挤压下,那些处于低端位置的农村男性,难免会面临着“娶妻难”。无奈之下,一些农村家庭开始剑走偏锋,“花钱买新娘”。

  “新娘集体逃走”固然有骗子们处心积虑的因素,也和农村家庭风险防范意识的淡漠密不可分。不论是黑中介一手操办不清楚女方底细,还是未领取结婚证,抑或 “越南新娘”怀孕了就注意力松懈,农村家庭的疏忽大意只是表面原因,商品化、市场化的“婚姻买卖”才是病根所在——没有情感基础,只有利益交换的“花钱买新娘”,从源头上就隐伏着危机。

  从寻找“诱饵”、伪造证照到发现买家再到“新娘集体逃跑”,已经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灰色的利益链。“职业新娘”和“黑中介”的一拍即合,让骗婚的罪恶之火越烧越旺。价值追求的迷失和精神家园的荒芜,让这些人钻进“钱眼”;只有提升违规成本,加大对骗婚行为的打击力度,才能减少“新娘集体逃走”。

  结婚成本不断攀升、彩礼不断加码、“花钱买新娘”,都是农村男性“娶妻难”的产物。当“娶不上”、“娶不起”成为农村男性的时代病痛,农村就难以拥有足够的生机和活力。只有通过切实的举措改善农民的生存生态,缩减区域之间、城乡之间的发展差距,让农民的“钱袋”和“脑袋”同时丰盈起来,“花钱买新娘”才会根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