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新娘,该如何背负漫长生活?

2014年12月02日 06:52   来源:红网   涂启智

  云南金平县十几岁的少男少女辍学结婚生子并不罕见,生了几个孩子仍未到法定婚龄。村民多认为现在生活不错,衣食无忧,不需要用知识改变命运。县政府称一直在努力抑制早婚现象扩散,采取“控辍保学”措施,但处罚难操作。(12月1日《京华时报》)

  新郎小听才16岁、新娘秀秀只有13岁,这并不是孩童在玩“过家家”,而是活生生的现实。十几岁的少男少女,均是稚气未脱、懵懂无知,却过早地迈入婚姻殿堂,实在令人担忧。不要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些少男少女还不懂爱情的滋味与分量,然而婚姻意味组建新家庭,预示婚姻双方的责任与担当。生儿育女以及处理庸常家务成为婚姻家庭生活的重要内容,这需要耗费时间精力,人一旦有了家庭牵挂,空间距离与志向追求意义上的远行愿望都会受到影响。从古到今,“先立业后成家”是大多数人的共识与选择。不知道13岁的新娘与16岁的新郎“事业线”可以延伸多远?

  少男少女正处青涩季节,基本的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建立,更别说具有比较成熟的爱情、婚姻与家庭观了。此时,盲目走进婚姻,根本不利于爱情美满、婚姻和谐与家庭稳定,也是双方互相不负责任。小听的哥哥刁依清三年前像小听一样大时结婚,而“在小听的婚礼上,刁依清偷偷地告诉记者,就在两三个月前,他刚刚离婚”,原因是新娘嫌婚后生活太枯燥,“每天睡醒觉基本上就是看电视,做饭,没有城里人生活丰富”。如果说哥哥已是“前车之覆”,真不愿意看到小听再重蹈覆辙。而且,匆忙草率的婚姻一旦破裂,不仅给男女双方造成感情阴影,也会给他们幼小的孩子带来心理伤痛。

  这些少男少女刚上初中甚至连小学都没读完就辍学,实在是现代教育与现代文明之殇。在社会开放背景下,任何人只要勤劳肯吃苦,都不愁没有一碗饭吃,或许因此,小听父亲刁成金才说,现在的生活不错,并不需要用知识改变命运。但他只说对一半,现在就业渠道与谋生路径确实早已不再走“靠读书谋取功名利禄”独木桥,但人们读书及获取知识绝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吃饭需要,否则人和一般动物又有什么差别?获取知识让人眼界开阔,思想解放,挣脱各种陈规陋俗的束缚,活得坦荡明白;读书塑造人的精神气质,让人感到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小听与秀秀,都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们生活在一个相对封闭的小社会,一片坚冰禁锢的土壤,那里的人们对13岁的新娘习以为常。早熟的果实总是苦涩,要使13岁的新娘不再赫然出现,就要改良“习以为常”的环境土壤,通过大量有组织有预期的交流活动,让外面的人走进来,带来山外的文明气息,让里面的人成批走出大山,去见识外面世界的精彩,使互相隔膜的山里山外世界实现融合,让大山里的“坚冰”逐渐融化……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