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新娘,还是孩子就当娘 网友:如何背负生活重担

2014年12月03日 07:29   来源:羊城晚报   

图片源自网络

  云南金平县十几岁的少男少女辍学结婚生子并不罕见,生了几个孩子仍未到法定婚龄。村民多认为现在生活不错,衣食无忧,不需要用知识改变命运。县政府称一直在努力抑制早婚现象扩散,采取“控辍保学”措施,但处罚难操作。(12月1日京华时报)

  调侃:大龄青年厕所哭晕

  临沂市手机网友:大龄青年哭晕在厕所。

  小课:这个姑娘,十四岁当妈,四十岁当奶奶,快七十当曾祖母,一百岁,五代同堂!

  [喵星人]:三十几岁的爷爷奶奶坐在门前的土墩上一边给孙子喂饭一边讲着故事:想当年,爷爷奶奶年轻的时候……

  支持:人家觉得幸福就好

  该做饭了:应该尊重当地习俗,人家觉得幸福就好!

  皮皮:这有什么稀奇的,古时候15岁就当妈了,三十出头当爷爷奶奶。

  厨房:这是偏远地区村寨的生活习惯,既然不影响生活和生存,那就没问题。

  质疑:新郎算不算强奸?

  浙江省金华市手机网友:新娘才13岁,按照相关法律,新郎算不算强奸?

  50574365:这么小就结婚不违法吗?说好的九年义务教育呢?

  徐娘:这么小就结婚,婚姻会存在很多不稳定因素。

  (专题整理 大汗 感谢网易网友)

  点评

  终结早婚要对症下药

  张立美:“早婚现象”带来的危害不言而喻。从宏观层面说,伴随早婚的是早育,直接缩短了人口世代更替的间隔,加剧了国家人口压力。而且,早育不利于优生优育和下一代的健康成长。从微观角度说,我国《婚姻法》对男女结婚年龄都有着明确规定,早婚只是按照民间习俗办了婚礼,并没有领取结婚证,在法律上并不属于受法律保护的夫妻关系。这意味着一旦发生离婚准确说是分手情况,财产权益得不到法律保障,很容易引发财政纠纷和社会问题。另一方面,有些早婚实质上是一种犯罪行为,很容易惹上官司。比如新闻报道中提到的16岁男孩娶了13岁女孩,从法律角度说,这不是结婚,而是男孩涉嫌强奸女孩,需要承担刑事责任。

  终结“早婚现象”,必须对症下药。首先,职能部门必须严格执行法律,对于违法的早婚早育现象要依法制止和惩处。其次,推动教育改革,引导孩子回归学校。最后,政府强化养老职责,降低子女养老负担,打消农村人老无所养的担忧。

  小小新娘如何背负生活重担?

  涂启智:少男少女正处青涩季节,基本的人生观、价值观尚未建立,更别说具有比较成熟的爱情、婚姻与家庭观了。此时,盲目走进婚姻,不利于爱情美满、婚姻和谐与家庭稳定。

  这些少男少女刚上初中甚至连小学都没读完就辍学,实在是现代教育与现代文明之殇。如今,社会富裕了,任何人只要勤劳吃苦,就能解决温饱,或许因此,新郎父亲才说出,现在的生活不错,并不需要用知识改变命运。但他只说对一半,人们读书及获取知识绝不仅仅是为了满足吃饭需要,获取知识能让人开阔眼界,解放思想,挣脱各种陈规陋俗的束缚,让人感到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早婚背后的生存生态

  杨朝清:在传统农业社会,早婚是一种普遍现象;在现代的工业社会,早婚成为一种偏离法律规范和公众期许的失范行为。然而,在远离公众视线的个别偏远农村地区,早婚却已经成为一种见怪不怪的常态。这里面,固然有部分农民家庭观念、生育观念陈旧的因素,也和当下农村青少年的发展困境密不可分。

  从表面上看,早婚现象是农民“小富即安”的产物;从本质上讲,早婚现象是农民出路单一化、人生定型化的结果。在教育资源失衡的格局下,那些难以通过高等教育改变命运的农家子弟,外出务工便成为不可回避的宿命。不是说农民现在的生活很好、不需要用知识来改变命运,而是在现实面前,他们缺乏人生突破的信心和能力。倘若农村青少年拥有更多“人生出彩”的机会,他们又怎么会过早地走上婚姻之路?

  减少早婚现象, “控辍保学”只是治本,促进教育均衡、提高教育改变命运的能力才是根本。就此而言,面对早婚现象我们不能进行先入为主的评判,而是要关注背后的利益诉求。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