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票信息公开 事关政府信用岂可儿戏

2016年02月19日 07:22   来源:羊城晚报   阅尽

  为回应公众对年票制合法性的质疑,广东省交通厅在年初的省两会上,明确表态将逐步取消年票制,并向社会公布年票收费信息。此后,省交通厅发文要求各地于2月10日前通过政府网站公开经审计的年票信息,包括收费年限、收支情况和剩余债务等7项内容。

  如今公开时限已过,但媒体梳理发现,广东17个实施年票制的市,仅有东莞、江门两市在官网公开了年票信息,其余15市依然悄无动静。

  作为全省的行业主管部门,省交通厅的红头文件自然有高度的权威性。但是,公文发了,17个年票城市竟有15个按兵不动!有何原因,又有何意味?政府主管部门的公文既是行政指令,也是对公众的承诺,大多数城市未“履约”,无疑有“失信于民”之虞。

  年票制试行15年,始终聚讼纷纭,其中颇受诟病的便是信息透明度严重不足,年票究竟涵盖哪些路段、贷款总额、还贷年限、管理费用,以及年票收费标准如何确定、支出去向等等,绝大多数车主一概“蒙查查”,甚而被斥为“暗箱操作”。

  唯其如此,在争议年票合法性的同时,公众呼声最高的便是要求公开年票信息。无论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还是从政务信息公开角度,此诉求的合理合法性皆无可置疑。然而,尽管公众呼吁多年,有关部门始终不予回应。省交通厅发文要求各地公开年票信息,是以行政推动来纾解民众吁求之举,现今看来似乎也面临着阻力。

  多年来,在年票争议的聚焦中,官方与民间的态度和认知差异明显,本也无需大惊小怪。这不只是“屁股指挥脑袋”的问题,盖因各自掌控的信息不对称。政府与主管部门力主年票制的合法及必要,理应尽可能公开年票收费信息,以数据说话,以事实说话,从而以理服人。遗憾的是,在年票信息公开问题上,有关部门总是遮遮掩掩,欲说还休。

  这让人疑惑,年票信息到底有何需要遮掩?莫非真像人们所说,年票收费就是笔“糊涂账”,所谓“专款专用”沦为一纸空文,一旦公之于众,难免出丑露乖?或如行家所分析,类似高速路收费自身管理成本过高,企业的高福利超出合理范围?更不用说其中可能隐藏的腐败漏洞了。或者,若真要公开年票支出的各项明细账,其制度设计本身的缺陷与不合理便会昭然若揭?

  无论如何,言而有信,说了就要做到,这是政府公信的基本要求。对这么多城市不按期公开年票信息,有关部门实有必要启动督办追责机制。

  年票争讼近年来在珠三角各地不断升温,尤其是年票收费去向的巨大迷津让公众始终如鲠在喉。一项事涉公共利益的行政收费制度一“试”15年,竟然连账本都拿不出来,怎能让人释怀?政府如果不能及时披露真相、厘清是非,势必陷入更大的被动。即便暂时搁置年票合法性的争执,相关部门也应尽快公开年票收费账目,体现起码的诚意和诚信。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