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绩效考核要勇于“亮剑”

2016年02月17日 07:2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刘良恒

  记者在地方参加绩效考核通报大会时发现,部分承担专项考核任务的部门,年初争分值,年底做“好人”,甚至随意改变考核结果,影响了绩效考核的严肃性。一些部门竟然扮演起“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老好人”的角色,白白浪费了部分考核指标。

  绩效考核在基层工作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地方领导班子表现如何,领导干部个人称不称职,绩效考核是最重要的测评方式之一。要实现“让干得好的考得好,干得差的坐不住”的最终目标,就要求考核指标设置严谨科学,有理有据,而打分、定等、排序则要求严格操作,不搞变通。

  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承担专项考核任务的部门争指标、争分值的情况并不少见。毫无疑问,这既有希望某项具体工作得到重视的现实考虑,也包含着这些部门争取权力和利益的隐形诉求。考核指标体系的最终设定,以及考核指标分值的最终分配,是统筹兼顾、综合考虑各方面情况后的结果。

  从情理上来讲,承担专项考核任务的部门理应严肃对待手中的考核评价权,通过制定科学、严谨、细致的考核细则和方法,考出差距,评出优劣。遗憾的是,在一些地方的绩效考核工作中,一些部门消极作为,不敢担当,将本应严肃运用的考核评价权“灵活变通”“弹性操作”,导致年初设定的一些考核评价指标沦为摆设,根本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从年初争分值,到年底做“好人”,实际上反映了基层工作的一种病态现状。面对权力和利益,大家一拥而上,生怕“吃亏”,哭着闹着说自己部门的工作多么重要。一分不够要两分,两分不够要三分,正所谓手中有权有分,办事不慌不忙。然而,年底需要承担责任、勇敢“亮剑”时,却没了“年初争分”时的劲头,谁也不愿得罪,谁也不敢得罪。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在经济下行压力趋紧的当下,要以昂扬的斗志做好今年的工作,就必须将各项任务不折不扣地落实到每个地方、每个部门,细化量化绩效考核的每条具体指标。要“握紧、用好、舞活”绩效考核这个“指挥棒”,就绝对不能在绩效考核时总是扮演“老好人”。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