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权益促公平是农民脱贫的根本

2016年02月16日 09:38   来源:人民日报   赵蓓蓓

  中国真实的贫困是什么样?春节期间的一个“突发事件”给国人上了一课:一位上海姑娘在论坛发帖并附图说,随男友回江西老家过年,“不去不知道,一去吓一跳”,到男友家的第一顿晚饭令其难以忍受,“下了火车,转了一次车,还搭了类似拖拉机一样的车,颠得我晕车了,一看到这个饭菜我真的想吐了……比我想象的要差一百倍,我接受不了。”为此姑娘想即刻返沪回家过年、与男友分手。帖文在网络传播后,舆论大哗。

  尽管国人大都知道如今我国城乡依然存在着巨大的贫富差距,但差距到底有多大、贫困地区农民的贫困程度到底如何,许多人并不真正了解。比如这位发帖称不顾父母反对、毅然跟男友回穷困老家过年的上海姑娘,尽管已做了较充分的思想准备,但现实与想象中的差距之大还是令其惊恐不已,难以接受。在网上,一些人站在道德的高度谴责这位上海姑娘,一些人现实地、设身处地地对其表示理解与同情,还有一些人则在思考,这样的事情折射出什么?应如何缩小城乡这种贫富差距?随后,据说事件中的江西男友也在微博上发声,表示江西“有巨大潜力,有青山绿水,有蓝天白云,我为什么不留下来创业呢。”不少网友为其留在家乡创业的表态点赞。

  在此姑且不论这一网帖的真伪,它反映出的城乡差距却是现实存在的,这也是为何要打眼下这场脱贫攻坚战的缘由所在。但更为重要的问题是,该如何打赢这场战役?

  改变穷困地区的落后面貌,固然需要立志在家乡奋发图强的青年,但要激发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的主观能动性以及更多人的扶贫意愿和创造力,还有更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比如,如何保障农民的基本权益如受教育的权利、获得基本公共服务的权利以及土地财产权。多年来,几亿农民为工业以及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与牺牲,如何反哺农民、农村与农业,至今仍是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在农村种一年粮不如去城里打几天工、村校消失殆尽是乡村空心化、凋敝化的重要原因且互为因果。

  还有,从今天读者来信反映的问题可以看出,连村里谁是扶贫对象、扶贫款发给谁这样的事情村民都没有发言权,全凭村干部说了算,那么,村民的土地财产权这一直接关系到农民生存与发展的权利又何以保障?宅基地、土地是农民最大的身家甚至命根子,对关系到自己身家命脉的事情农民如果做不了主,脱贫致富又谈何容易?到有的贫困地区走一走便可发现,与一贫如洗的村民家庭形成鲜明对照的是,一些贫困村的村干部家豪宅林立。农村硕鼠不除,大量扶贫资金就可能成为乡村权贵势力的囊中物,真正的贫困农民就很难得到扶助。

  所以,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才是农民脱贫致富的根本。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