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打的不打表何以成“行规”?

2016年02月15日 13:17   来源:光明网   张立美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过年期间大家都忙着走亲访友或出门游玩,出租车是非常重要的出行方式之一,可就在返程这两天,有不少乘客反映,他们在郑州东站遭遇了出租车“拒绝打表”的情况,并且很短的距离,居然开出了上百元的天价。(2月14日 央广网)

  出租车春节期间不打表,恐怕不只是郑州市民的遭遇,也不是今年这个春节才有的现象,而是各地都存在、每年都有的一种普遍现象。像笔者在这个春节期间,也有这样的遭遇。在老家安徽省枞阳县,出租车不打表,起步价从5元暴涨到上车一口价就是10元,打表不过10要价30元。当然,现在生活的小县城山东省蒙阴县也不例外,同样出租车不打表。可以说,春节期间不打表俨然已经成为一种“行规”。

  然而,根据法律规定,出租车收费标准实行的是政府指导价,打表计价是基本的收费规则。出租车驾驶员在春节期间不打表,自行提高起步价,显然属于一种违法行为,违反了出租车行业的规定,这一点毋庸置疑。

  但是,这种违法行为却在广大大中小城市横行多年,始终得不到根治。从根本原因上说,必须承认,这是出租车市场供求失调的结果。春节期间,市民走亲访友,拧着大包小包,出行不太方便,对打的有着极大的市场需求,而出租车数量在春节期间的供应并没有增加,相反还存在减少现象。供不应求的出租车市场,就给了出租车驾驶员议价话语权,因为你不坐,有别人抢着坐,逼得旅客不得不接受出租车驾驶员的私自定价。否则,恐怕永远等不到一辆愿意打表载客的驾驶员。

  另一方面,春节本身是一个特殊期间,绝大多数人放假在家陪伴家人、走亲访友。而出租车驾驶员放弃了春节的休息假期,放弃了陪伴家人、走亲访友的机会,依然在工作。按照很多行业来说,这是有着奉献精神的加班行为,依法可以领取3倍工资。所以,对于春节期间的出租车不打表现象,出租车驾驶员自行提高起步价行为,很多市民将心比心,能够理解,也能接受。更何况对于很多小县城的出租车驾驶员来说,平时的生意并不太好,全靠春节期间多赚点钱来弥补。

  要打破出租车春节不打表的“行规”,一方面,要增加出租车市场的供应,增加出租车保有量,放开专车市场,增强出租车市场的竞争。另一方面,在出租车收费价格管理上,实行灵活机制,对于春节这样的特殊时期,有关部门可以适当提高基本价格,保障出租车驾驶员的经济利益,弥补他们放弃休息。同时也应制定有关准则,并做好市场监管,保证出行人群的合法权益。如此。春节打的不打表的“行规”才可以被打破。(张立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