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铁路局的"6元饭菜"能否催生列车餐价革命?(图)

2016年02月05日 10:41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近日,“高铁高价”、“15元盒饭藏着卖”等文章一度引起公众对于高铁盒饭的关注。为了回应旅客诉求,自2月2日起,上海铁路局辖区内各站推出两款新高铁餐食——8元三明治和6元肉卷。值得一提的是,春运期间他们还将增加低价盒饭的比例。(2月4日《澎湃新闻网》)

  8元的三明治,6元的肉卷。这就是上海铁路局管辖范围内的高铁推出的惠民饭菜。不仅如此,他们还在春运期间加大了低价盒饭的供应,确保囊中羞涩的旅客,也能吃饱吃好。这样的作为,是值得我们鼓鼓掌的。虽然说,这种回应也是被舆论逼着实施的,却让我们看到了“有错就改”的美好。

  接下来的问题是,上海铁路局能够做到的事情,其他铁路局是不是也能做到?在媒体关注了“15元盒饭去哪儿了”之后,各地铁路部门也都推出了15元价格的盒饭。只不过是,15元价格的盒饭依然难以满足供应。一些列车声明:不是我们不供应15元价格的盒饭,而是先到先得,卖完为止。可是,这样的做法合适吗?

  作为铁路部门应该充分满足旅客的吃饭需求。需要做到的不仅是吃饱和吃好,更应该是能吃的不再心惊肉跳。在这种情况之下,如果只是被舆论推着开始出售15元价格的盒饭,还是有点推一推动一动的意思,也就有着应付舆论的嫌疑。其实,即使是15元价格的盒饭,对于一些囊中羞涩的旅客而言,也是属于“太贵了”的范围的。比如说,如果一家四口坐列车回家,这一顿饭就会是60元,如果旅途较远的话,一个旅程下来就会是好几百元。这些钱款对于有钱人来说,确实算不上什么,可是对于外出务工人员来说,对于还没有讨薪成功的人员来说,就会是不小的压力。

  从这个角度来看,上海铁路局的做法才是最为合适的,才是回应了旅客的需求的。8元的三明治,6元的肉卷,这两种饭菜不仅是价格便宜,而且满足了不同年龄层旅客的需要。比如说三明治,就适合年轻人。比如肉卷就适合务工的中年人。价格便宜了,选择多了,老百姓还会讨厌铁路部门吗?有的时候,不能埋怨旅客不理解铁路部门,自己的形象是依靠自己塑造出来的,上海铁路局就最好的用实际行动,塑造了自己良好的形象。

  上海铁路局知错就改了,那么这种价位的铁路饭菜,是不是就一直是“上铁特色”?这是不合适的,在同一个国家,在同一个部门,甚至还会奔跑在同一个轨道上,铁路饭菜的种类和价格不能出现这样的悬殊。但愿,铁路总公司能发挥作用,借鉴上海铁路局的好做法,让“6元饭菜”引发“列车效应”,催生一场列车饭菜的民意革命。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