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上15元盒饭“不断供”焉能只是春运期间

2016年02月02日 11:20   来源:光明网   张燕

  春运期间,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在所承担乘务工作的既有列车上大幅提升低价盒饭的供应量,确保15元盒饭“不断供”,并且至少有一道荤菜,饭量也比平时增加一倍,确保乘客吃饱吃好。(2月1日新华网)

  不久前,有媒体曾报道上海铁路局担当的高铁、动车15元盒饭有时买不到。当然,这个问题不仅仅是上海铁路局存在,从我个人体验及身边朋友的意见看,很多铁路局担当的高铁、动车15元盒饭似乎都不太好买。不仅如此,即便买得到15元的盒饭,其实也不好吃。当然,不好吃是一回事,保证最基本15元盒饭供应是另外一回事。在媒体和公众批评后,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做出这样的承诺,还是值得赞许。

  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此次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承诺的是,在所承担乘务工作的既有列车上大幅提升低价盒饭的供应量,确保15元盒饭“不断供”——意思是既包括动车,也包括普通客运列车。事实上,因为普通客运列车的乘车人群,相对动车平均收入要低一点,普通客运列车的盒饭一直以来就不算贵。甚至很多时候,将要到站或过了饭点,一些盒饭还会以更低价格甩卖。所以,这个承诺的意义要打折扣。不过,无论如何,有承诺总比没有好,而且这个承诺也是包括了动车的。

  另外一个注意的地方是,15元盒饭春运期间“不断供”,春运之后呢?是不是可以这样理解,由于春运在中国的特殊性,无论中高低收入人群都要回家,在买不到其他票的情况下,票价相对高的高铁、动车中低收入人群也会乘坐。所以,为了满足这部分群体的需求,15元盒饭春运期间“不断供”。同时,这样也回应了公众对动车上15元盒饭不好买的质疑和批评,可谓一举两得。

  希望我的理解是个误会,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只是想强调春运罢了。反正一句话,上海铁路局上海客运段也好,其他铁路局、客运段也好,无论春运还是平时都应该考虑中低收入者的需求。动车上有价格高一些的餐食没问题,只要保证15元餐食“不断供”这个底线就好。

  从技术和可行性上说,铁路运输方式及时补给各项物资是可能的。和飞机完全不同,飞机在天上飞无法动态进行餐食补给,而铁路客运,只要不是一站不停的列车,技术上说,在站点都是可以及时补给餐食及其他物资的。那种以卖完了无法保障15元盒饭的说法,实际站不住脚。这要么是铁路企业利润考虑太多,要么就证明铁路补给调度体系实在是落后于我们其他的铁路成就——这和我们国家快速铁路系统的高速发展完全不匹配。更何况,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和经验,提早在车上配备足够的餐食。

  在解决了15元盒饭“不断供”的承诺后,如何让15元盒饭吃起来还算过得去,应该成为新的要求。办法其实真的很简单,就是铁路运输企业定期或不定期进行公开、透明的配餐招标,同时将乘客意见纳入招标采购决策意见中去。至15元盒饭的利润问题,不赚钱是不合理、不可持续的,一定的利润必须保证。但这个利润,当然不会有价格更贵的盒饭那么高,适当让利,我想铁路运输企业还是能够接受的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