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帮领导订盒饭的90后是未来的希望

2016年04月20日 07:12   来源:红网   刘义杰

  一则帖子曾引热议:部门主任对90后实习生说:“麻烦开完会给大家订盒饭。”该实习生说:“对不起,我是来实习导演的,这种事我不会做。”你若端着,我就无感,90后更不愿意盲目听从领导的安排,更渴望靠能力去打破不合情理的规则。(4月19日《人民日报》)

  看到这样的新闻,我是很感动的。因为这样的事情,我根本做不到。在我那传统的思维里,领导让订盒饭,那是看得起你。哪怕就算没有深意,多为领导“打杂”那也是好处多多。多少年来,人们都是这么过来的,多少年来,这些理念一直被传承为职场智慧。由此,我看到年轻人拒绝领导订盒饭时,我不觉得他们傻,也不觉得他们是“端着”,我为他们感到骄傲和感动。

  我国经过了那么多年的发展,未来的社会是市场经济和诚信社会所主导的,这也是中央未来的施政方针。这就要求年轻人们能够有破有立,能够遵循新的规矩,抛却旧有的陋习。这些旧规矩都有哪些呢?它一定有,一切劳动按照法律来办事,网络段子说“70后是加班狂,80后拒绝加班,90后拒绝上班”,我想这是正确的,如果没有拒绝,哪个老板会主动给员工加班费?哪个企业会珍视员工的合法权益?它也有,不向潜规则低头,不向领导卖好,长时间以来,职场上流行着,会干事的不如会拍马的,会拍马的不如有关系的,这一潜规则明显就是一种“逆淘汰”,违背市场的规律,违背公平与正义,这样的潜规则,如果没有人去喊不,它会自行消亡吗?不会,当90后为我们喊出了这些,我们应该感谢他们,而不是去以自己的世故与圆滑去冷嘲热讽。

  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有一个陋习,那就是倚老卖老很有一套。似乎每一个老人,都能够凭借着自己所谓的“成绩”和“经验”对年轻人指手画脚一番。前几年说80后不行,这两年说90后哪里哪里有问题。喜欢利用自己的偏见或者有限的见识给年轻人贴标签。有研究者曾经统计,某网站2009年以“90后”为标题的新闻,发现明显偏向负面“荒唐事或不理性行为”的报道占53%,而明显偏向正面的报道只占7.51%。年轻人果真那么不行吗?我想不是的,年轻人所接触的物质财富,所接受的教育,所获取的咨询,一代比一代强,其发展其能力,怎么可能一定比老人差?人们似乎一直回避那句老话,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换旧人。

  当然,说了那么多,并不是说年轻人没有毛病。但年轻人的毛病不过是人生必经的阶段,没必要放大。正如钱钟书所言,一个人,到了20岁还不狂,这个人是没出息的;到了30岁还狂,也是没出息的。给年轻人更多的宽容和支持,才是正确的态度。

  写到这里,我想起了国学大学季羡林。我想起了,他在《国学漫谈》里,因为看到英姿勃发的年轻人为了听他讲座,有人五点半就去占座,而“心里一阵阵热浪翻滚”;也想起了,他在《两行写在泥土地上的字》里,看到了新生们为了怕打扰他,在地面上写字问候他而“眼泪一下子涌出了眼眶,双双落到了泥土地上”。他说,“我们中年人或老年人,不应当一过了青年阶段,就忘记了自己当年穿开裆裤的样子,好像自己一下生就老成持重,对青年总是横挑鼻子竖挑眼。”不知道,人们看到季老的话语是如何感想的呢?我是充满了感动。

  我想用季老的文章中一段话结尾:我们应当努力理解青年,同情青年,帮助青年,爱护青年。不能要求他们总是四平八稳,总是温良恭俭让。我相信,中国青年都是爱国的,爱真理的。即使有什么“逾矩”的地方,也只能耐心加以劝说,惩罚是万不得已而为之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对自己的青年失掉了信心,那他就失掉了希望,失掉了前途。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