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女友回家过年”也是迷惑性话语

2016年02月05日 06:58   来源:红网   程振伟

  又逢一年春节时,即将踏上回家路的许多单身青年又将面对家人的各种“催”。近年来,为了应对父母及亲友的催婚压力,“租”女友回家过年,成了一些单身青年的新招式,“租女友”市场也应运而生。(2月4日中国新闻网)

  市场是最佳资源配置方式。如果按自然生态进行,男女比例会相对平衡,就不会有“租女友”说法。而事实情况是,“租女友”现象的出现,说明被租方资源相对不足,而从现在的男女比例演变趋势来看,未来将有20%的男性找不到老婆。然而经济学不能完全代入社会学,其实“租女友回家过年”是迷惑性话语。

  “租女友”的说法不知滥觞何处。过年时父母对儿子催婚可以理解,为了应付父母亲戚,衍生了“租女友”的市场。那么同样道理,过年时父母对女儿催婚也是常情,怎么就没有“租男友”的说法呢?是不是有忽视女性合理诉求的渊源?而事实情况是,女性渴望匹配男性向父母交代的欲望被压抑,或者干脆被社会话语略过,相反却用“租女友”的迷惑性话语,制造男性过剩的景象,继续抑制女性赶紧找配偶的欲望。

  一方面,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是事实,客观结果是必然有相当部分男性要打光棍;另一方面,男女结构性失衡也是事实,表现在部分“过于优秀”的女性找不到合适男性匹配。解决人口结构问题,除了要达到男女比例的自然平衡,还要解决女性“期待婚姻问题”,并不是男性在那里,所有的女性就有配偶的期望,看看身边有多少条件其实很好年龄越来越大还在“剩着”的女性。而如今的男性女性话语,却在继续导致这部分女性的“期待婚姻”失衡。

  比如经常有人说,条件那么好,还着急找男朋友吗?“颜值”这个词,过去应该是指称女性,现在几乎成了男性专指。媒体过去炒作美女,现在却围着霍建华王凯这样的高颜值男星打转。这些都在不断推高女性的“期待婚姻”。即便在春节催婚问题大爆发时,还在吵嚷着“租女友回家过年”,掩盖了“也要找男友”的实际问题。试想租女友动辄每天上千,租得起的男性很多是社会中层及以上,与几乎匹配的男性有关联还要动用经济上的“出租受益”,未来还不是找什么样的男性都很容易?是否会作此之想?

  “租女友回家过年”是迷惑性话语。中国的男女比例失衡不是问题的全部,由失衡导致的女性“期待婚姻”过高,也是必须面对的真问题。有“租女友”的说法和市场,怎么就没有“租男友”的实际需求?性别歧视也罢,羞于启齿也有可能,还是希望女性朋友们别被“租女友”的男性过剩现象迷惑,不管男性如何过剩,适合自己的那一款,对你个人而言,才是市场信息的全部,还是希望社会在男性女性话语上,也要说说“租女友”的真实另一面:“租男友”也是个命题。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