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友租赁市场”当禁

2016年02月05日 06:56   来源:红网   乔瑞庆

  又逢一年春节时,即将踏上回家路的许多单身青年又将面对家人的各种“催”。近年来,为了应对父母及亲友的催婚压力,“租”女友回家过年,成了一些单身青年的新招式,“租女友”市场也应运而生。(2月4日中国新闻网)

  尽管有法律专家提示“租女友”的书面协议或口头协议都是无效的,尽管“租女友”违反公序良俗挑战了传统道德,尽管租女友隐藏着一些不可控风险和违法行为,尽管“租女友”费用不菲,可是“女友租赁市场”还是火了!一个市场的产生其实真不难,一方有需求,另一方愿意供给,生意就这么成了。

  剩男剩女不是今天才有的,早在几年前,剩男剩女就成堆出现了。不过,女友租赁市场却没有同步出现。几年前还没有女友租赁市场。有的剩男剩女为了阻止父母春节逼婚,会让朋友帮忙应付一下。那些商业敏感度较强的人,也许就在这些剩男剩女央求朋友帮忙应付逼婚时,突然脑洞大开,发现了新的商机。于是女友租赁市场开始萌芽了。此后,随着需求和供给的不断互动,女友租赁市场规模不断变大,租赁契约也不断完善,租赁中介也越来越专业化。真的就成了一门生意!

  有剩男就有剩女。剩男可以“租女友”回家过年,为什么剩女不可以“租男友”回家呢?从逻辑上说,男友租赁市场也应该有。不过,考虑到性别心理的不同,“男友租赁市场”规模肯定不会大。毕竟,对女生来说,租男友回家肯定是“赔钱不赚吆喝”的事。大部分女生即使忍着父母的数落,也不会干这种荒唐事。不过,不排除女生中的小众群体有租赁男友的需求。所以男友租赁市场即使有,也很小,基本可以忽略。比较惹眼的还是“女友租赁市场”。

  一个市场的出现虽然可以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但并不意味着它就契合正义,符合法律。太多的市场因为刺激人的本能、诱发人的罪恶、引起社会混乱被划入禁止之列。比如,毒品市场、色情市场等等。所以市场也有好坏之分。好的市场要鼓励,坏的市场要限制甚至禁止。

  毫无疑问,女友租赁市场属于坏的市场。或曰,我们周瑜打黄盖——愿打愿挨,各得其所,没伤害到谁,坏在哪里?至少坏在四个方面。其一,违法。人不是物,不能租赁。无论租赁者还是被租赁者,都把女性视为工具或物体,谈不上尊重女性。其二,亵渎了人类最美好的情感——爱情。其三,欺骗并伤害了自己最亲的人。其四,鼓励社会不诚信,承认合谋欺骗的正当性。我们呼唤诚信,却允许一对年轻男女合谋去欺骗父母,那谁还会把“诚信”放在心上?

  针对女友租赁这件事,“好心人”倒是不少。有人提醒男生租赁女友时当心被敲诈,有人提醒女生小心别吃亏,可唯独奉劝二者放弃的人少之又少。为什么不劝劝女生不要去挣那几个小钱?为什不劝劝男生好好找个女朋友?各种所谓的提醒,不是在关心当事人,反而是在为女友租赁建言献策。整个社会合谋作假,却深以为然。这简直是一个莫大的讽刺。我们的诚信哪里去了?我们的善良哪里去了?

  女友租赁市场该叫停了。有关部门应该管管那些从事女友租赁中介服务的机构了。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