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风车平台服务费具有制度合理性

2016年02月02日 10: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余明辉

   近日,一些滴滴顺风车车主发现,平台会抽取每单5%的服务费,如果一次形成4单顺风车,即一个行程中有4名乘客分别搭车,就意味着滴滴会抽取4单的服务费。平台费滴滴应该收吗?车费到底收多少比较合理呢?乘坐顺风车到底安全不安全?滴滴顺风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每单5%的费用是平台服务费,并非抽成,针对顺风车,滴滴将提供足够的保险,解决乘客的安全之忧。

  目前,包括交通运输部和北京交通等主管部门都对顺风车持支持态度,可到底何为“顺风”尚没有明确的细则确定。而在人们的心目中,顺风车从诞生之日起似乎就是以公益的面目示人。如此,在车主都不获利的情况下,滴滴网络约车却要收取平台服务费,似乎与公益有些背道而驰。正因为如此,滴滴收取顺风车平台服务费的消息一爆出,就引发不小争议。

  不过,判定滴滴是否该收取顺风车平台服务费,并不能简单以“平台服务费”这几个关键字来简单评判,而是应该从更广阔的眼界和角度来看待。总体来说,此项收费是否合理、是否更能确保顺风车安全,或为顺风车安全运行加力,当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视角。

  先说合理性问题。滴滴网络约车,虽然从根本上说顺风车是公益性质的,任何方面都不应该借此谋利,但要想这一公益行动有效充分开展,滴滴打造的网络约车这一平台不可或缺。而要这一平台健康有效运转,起码的平台购置、维护和人工等成本支出也是必须的。就此而言,滴滴网络约车收取一定的平台服务费也是应该的,没有什么不可以。

  更重要的是,滴滴网络约车收取的所谓每次每笔5%的平台服务费,不但是运营成本的必要弥补,还对顺风车运营安全提供了保险——滴滴与保险公司合作为顺风车主和乘客投保了最高120万元的人身意外保险。无疑,这从很大程度上对顺风车运营安全、保障各方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当然,要想收取顺风车平台服务费这一问题,尽可能减少社会争议,滴滴也需要开动脑筋、智慧运营,针对收费用标准的必要性、合理性等,给出及时明晰的成本运营等解释。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