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养老院符合分层养老趋势

2016年02月01日 13:34   来源:光明网   张立美

  欧洲最大养老机构、法国养老业大鳄“欧葆庭”落户南京仙林,即将于2月底开业。作为目前为止国内最高端的“超豪华级”养老院,无论是高端的居住设施、全面的医疗护理模式以及全程为老人“私人定制”的个性化贴心服务,定位是高端消费人群,目前收费保守估计平均每月要2万元以上。(1月31日《金陵晚报》)

  在养老院床铺一床难求的现实格局下,建设每月收费标准超过2万元的“天价”养老院,只让少数有钱的老人才能住得起。这或许刺痛了某些人的敏感神经,让人不太能接受,但这符合当下养老分层需求,顺应了养老服务市场未来的发展趋势,与大众期待的承担养老兜底功能的公共养老院之间并不冲突。

  虽然眼下大多数老人对养老服务要求不太高,仅限于能够满足最低生活保障即可。但必须看到的是,对于少数经济收入水平较高的人群来说,比如去年闹的沸沸扬扬的住进养老院的钱理群教授夫妇,他们除了这个基本养老需求之外,更追求的是人性化、更加优质的养老服务,像是要求配套独立卫生间和独立居住的卧室、提供书画创作条件等居家服务和设施。对于这种特殊的、高层次养老服务需求,常见的廉价养老院显然没有办法满足,只能依靠收费昂贵的“天价”养老院来提供。从这个角度说,“天价”养老院,主要是满足少数有更高养老需求服务的特定养老人群,与更多人需求的廉价养老院之间并不冲突。因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养老群体,是养老市场的两块不同的区。

  再者,从“天价”养老院的投资主体来看,并不是用公共财政资金投入建设,而是外资,这意味着是一项纯粹的商业投资行为,只要不违法不违规,没有背离社会公德,就没有什么好指责的。换句话说,“天价”养老院是市场在做,不是政府在做,不能因为公共养老不足,就去否定“天价”养老院的必要。“天价”养老院如同收费昂贵的民办的贵族中小学,而廉价的公共养老院如同广大享受义务教育的公办中小学。

  当然,我们应当读懂公众对“天价”养老院的焦虑,要看到“天价”养老院对多数人难以产生认同和归属感,因为大多数人住不起。所以,满足少数人需求的“天价”养老院交由市场自行去解决,而承担兜底养老功能的公共养老院,政府在投入上要跟进,提供更多的兜底养老床位和公共养老服务水平。这既需要政府投入更多的公共资源、公共资金建设兜底的公共养老院,也需要政府以养老补贴、减免税费、优惠供地等政策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带有公共养老职能在内的民办养老院。

  总之,“天价”养老院归市场,兜底养老靠政府。只有这样,才能让有着不同养老需求的人群有更好的选择。(张立美)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