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鞋养孙当自强,政府帮扶要跟上

2016年01月28日 07:16   来源:红网   刘运喜

  1月25日上午11点,长沙芙蓉区火炬中路,74岁的马香英坐在一条小巷的角落里,望着来往的行人。一个板凳,两把鞋刷,三只鞋油,五条毛巾,还有个发旧的木箱,这是老人谋生的重要行头。(1月26日《潇湘晨报》)

  邵阳武冈老娭姆马香英是不幸的,本来一个幸福的家庭,却因为丈夫、儿子相继离世,儿媳离家出走,留下她和孙子、孙女,独自承受生活的煎熬。为了谋生,11年前,她带着两个孙子女来到长沙,以帮人擦鞋为生,靠着微薄收入养活自己和他们,并供他们读书上学。生活的艰辛可想而知,老娭姆却无怨无悔,默默承受。笔者认为,马香英擦鞋养孙的事迹就是一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活教材,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

  丈夫、儿子不幸因病离世,儿媳无情离家出走,面对突如其来的一系列变故和生活的重担,马香英并没有选择放弃,并没有被困难吓倒,而是毅然独自承担起了养育两个孙子女的重任。充分体现了她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

  马香英没有读过书,没有谋生的技艺技能,但她没有向生活低头,没有屈服于命运的安排,没有沿街乞讨,而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从事最简单的劳动,靠给人擦鞋来维持一家三口的生计。这又体现了她挑战生活、自力更生、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

  因为擦鞋收入微薄,只能节俭过日子。马香英不得不省吃俭用,每天起早到菜市场捡菜贩丢剩下的菜叶,早餐和中餐吃包子对付。老街坊送来的几斤猪肉也舍不得吃,要留到过年时给孙子女打牙祭。这一切,充分体现了她勤俭持家、厉行节约的传统美德。

  马香英尽管生活非常困难,却从没有忽视两个孙子女的教育问题,在邻里街坊的帮助下,两个孙子女顺利进入学校读书。如今她最担心孙女红红读初中的问题。马香英克服重重困难,送孙子女读书,有利于引导人们重视读书和受教育,传递了“读书改变命运,知识成就梦想”的正能量。

  在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像马香英这样的活教材,能教育我们的青少年一代,激励他们拼搏进取、自强不息、敢于担当。

  习近平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不能让一个地区、一个少数民族掉队。同样,扶贫攻坚,脱贫致富,也不能让一个家庭、一个人掉队。对于像马香英这样的特殊困难家庭,是最需要帮助的。当地党委政府应当在“一进二访”活动中,在摸清摸准情况基础上,将他们纳入重点帮扶对象,开展结对帮扶,帮助他们尽快脱贫致富,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