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示情结”不可取

2013年06月18日 08:04   来源:人民日报   重庆江北 何 勇

  时下,一些地方在考核中有“批示情结”:不管是哪方面工作,不管实绩如何,只要得到上级领导肯定性批示的,考核中就加分,并给予重奖。

  工作干得好,得到上级领导肯定并批示的,考核适当加分,确实能够推动大家出成绩、出经验。但是,为了得到批示,有的单位却“念歪了经”:有的重点不重面,打造“盆景”上报领导;有的不干实事,整天玩“文字游戏”,新瓶装旧酒或编造“经验”,鼓吹成绩;更有甚者,为了将总结的经验递到领导手里,不是到上级编简报的部门“活动”,就是打通领导秘书,搞坏了风气。

  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对上不对下”的观念根深蒂固,有的领导干部觉得只要得到上级的批示,就证明自己工作干得好,在领导那儿“露了脸”、“挂了号”,汇报、提拔时就有了“资本”;二是一些领导干部信奉“三分靠实干,七分靠宣传”的官场哲学,认为就算实实在在地干,短期内也难见成绩,考核中也难得高分,而靠动动“嘴皮子”、耍耍“笔杆子”,就能得到更多批示,加更多的分,何乐而不为。

  成绩是干出来的,不是秀出来的。如果党员干部把精力用在“要”批示上,那就是执政理念出现了偏差,工作不仅上不去,还可能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考核是指挥棒,必须突出重点,以实绩说话,考准考实。当然,这也不是说得到领导批示的不能加分,这也是一种肯定、一种成绩,但必须有所限制、有所甄别,即在加分上有所限制,不能够无限制的加,削弱了对实绩的考核;对批示有所甄别,确实是重点工作,成效也不错的,才能加分,否则不加。

(责任编辑:李志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