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人口的北上广,会否赶走“20年前的马云”?(图)

2016年01月27日 10:32   来源:东方网   郭元鹏

  目前,多地两会密集开幕,北上广等特大城市纷纷提出人口“天花板”的控制规划:北京提出2020年常住人口控制在2300万以内的红线,上海提出2020年人口不超过2500万人的控制目标,广州提出适度控制人口规模。(1月26日新华网)

  专家指出,城市人口规模差别化调控的信号已经明确:特大城市严控人口规模,中小城市加快放开落户制度。综合来看,“北上广严控人口”的思路是正确的。这是因为,北上广这些城市的空间已经被潮水一样的人群挤得透不过起来,根据官方公布统计数据,“十三五”期间,北京、上海分别还有约130万和75万的人口“增长空间”。这种情况下,也只能设定人口“天花板”了。

  问题是,北上广的人口“天花板”真的能阻挡住那些焦渴的眼神,那些匆匆的步伐?城市容纳的制约与人们诉求的表达有着激烈的碰撞,再大的城市也会因为这种碰撞而千疮百孔。不过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北上广严控人口,究竟向谁关死大门,又向谁敞开大门?

  从北京市的“率先举动”里,我们是能够找到答案的。2015年底,北京市的一个区开始进行产业的整合,当地政府的口号是“将低端产业移出城市”。何为低端产业,说白了就是那些用工量大,又不赚钱的产业。那就不言而喻了,被关死在大门之外的,就是那些怀揣着梦想北漂的群体。这样就会出现另外一种尴尬现象:大城市将会成为所谓的精英城市。这也正好切合了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在去年全国两会上的发言:只有离开城市,回到家乡,你们才会被尊重。这句话就是说给“北漂一族”的。其实笔者不反对北上广严控人口。看看这些地方拥堵的城市血管,这样的地方还值得我们魂牵梦绕吗?

  不过限制人口不能只是一场“把低端人员赶出城”。这是不公平的,北上广不是个体的北上广,她们属于全国人民。在限制人口的时候不能上演“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更不能上演“北上广只相信金钱”。当北京市的落户门槛和商人投资多少挂钩的时候,我们的眼泪谁来抹去?

  对于制度设计部门来说,更应该思考的是:北上广何以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其实道理是很简单的,那就是这些地方是政治中心、经济中心、医疗中心、科技中心、财富中心。大家到这些地方去拥挤,其实只是为了一个机会,一个公平的机会。如果没有北漂,估计马云还在骑着自行车。估计周迅也还是个小城市的灰姑娘。

  想起一位专家的建议。他建议再建10个北京。这种思路是对头的,我们何不建设更多的北上广?缩小城市差距,均衡出彩机会,所有城市都是北上广。严控人口的北上广会否拒绝“20年前的马云”?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