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讨薪罚10万 "最牛劳务结算单"是自以为是的闹剧

2016年01月26日 11:11   来源:红网   丁佩

  农民工讨薪罚款10万元,发短信“诽谤”项目经理贪污罚款5万元,在项目部辱骂、“诽谤”项目经理罚款30万元……近日,一份“最牛劳务结算单”在网上曝出后引发网友广泛热议。收到这份“罚单”的劳务公司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们向建筑方讨薪一年多了,不仅讨薪未果,还收到了这份罚款单。(1月25日《北京青年报》)

  临近年关,农民工讨薪问题再一次成为公众聚焦的热点。然而,与此起彼伏的讨薪声音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大小小开发商层出不穷的“赖账”方式,各地的“老赖们”借资金问题和劳务纠纷等与农民工“打太极”,总会在年关给每个人心里添堵,而这“最牛劳务结算单”便是欠薪老赖们的“新发明”。

  与往日里你追我躲不同,欠款单位一改躲躲藏藏的作派,竟然理直气壮地拿出“罚单”与劳务公司据理力争。先不说这些“霸王条款”的合理合法性,就凭欠款方敢漫天要价的这份姿态,可真是将“欠钱是大爷”的说辞演绎得淋漓尽致。

  再回到这份劳务合同里来,里面写的种种条款,大都是为了维护建筑商自己的权益而立,甚至有些可以用“欺人太甚”来形容,例如,“劳务方避免信访、投诉、追讨工资等有损建设方信誉的事件发生,如发生类似事件,建设方将扣除劳务方的履约保证金每次5万元以上”,试问,建设方拖欠了工资,难道农民工还不应该去要?如果合理的诉求都违背了所谓的“劳务合同”,那是不是多讨几回薪还要倒贴钱不成?

  相比之下,农民工同胞们是社会的弱势群体,他们较低的文化水平、靠体力吃饭实属无奈之举。然而就是面对这样一个群体,一些无良开发商利用彼此文化知识间的不对等,通过签订霸王条款、繁琐类目,克扣农民工的血汗钱,大打法律的“擦边球”,这种做法实在让人心寒。

  农民工的讨薪难,时刻拷问着政府保障民生权益、维护群众利益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意见》,意见从十六个方面给欠款企业套上了“紧箍咒”,让农民工真真切切地看到了希望,也感受到了政府的诚意。但与此同时,我们必须清晰地认识到,一个好的政策倘若没有一个立竿见影的执行力作保障,一切美好的承诺和愿望终究会化为泡影。

  “最牛劳务结算”只是讨薪风波下的一个插曲,却也值得我们政府劳动保障监管部门的警醒,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最终,不仅仅是保证某个人或者某一部分人能够拿到自己的“血汗钱”,而是每位农民工同胞再也不用经历漫漫讨薪路的艰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