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应当带头执行劳务派遣新规

2014年11月19日 07: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吴应海

  福建省三明市移动公司的王莲这几天一直忙着复习,11月22日她将参加一个可以视为“职业分水岭”的考试。如果通过考核,她将成为中国移动的正式员工。她已经在中移动工作十多年,跟中国移动的劳务关系是“劳务派遣”。据悉,多省都在采取类似措施,贵州移动的转正考试规定正在开展,安徽省目前有600个转正名额,河南移动去年年底制定了1000人的转正计划……(《21世纪经济报道》11月18日)

  中移动为什么要通过招考转正的方式,大范围对劳务工进行“调岗”呢?原来,这是为了适应新的法律规定。《劳动合同法》第六十六条规定,用工单位应当严格控制劳务派遣用工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规定的比例。2013年7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出台的《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则进一步细化,要求用人单位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不得超过其用工总量的10%。据报道,中国移动集团共有57万人,含正式工、劳务派遣,其劳务派遣比例约为59.6%。很显然,中移动要想让自己的劳务派遣比例达标,就必须采取大动作。

  中移动什么时候能将庞大的劳务派遣工队伍压缩到10%的“红线”内,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却是肯定的,中移动主动对用工比例进行调整,要付出很大“代价”。道理很简单,随着正式员工的增加,单位所承受各种人力成本也将随之增加,薪水、福利、保险、奖金等一系列压力将接踵而至,这也是《劳务派遣暂行规定》今年3月份正式施行以来,许多大量使用劳务派遣工的单位,以沉默进行应对的主要原因。

  由于《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只是原则性规定用人单位“派遣工数量不得超过用工总量10%”,并没有设立最后达标期限,更没有设立严厉的惩罚措施,只提出“用工单位未将本规定施行前使用的被派遣劳动者数量降至符合规定比例之前,不得新用被派遣劳动者”,这就使得众多已经超标使用劳务派遣工的企业,缺乏主动调整用工比例的动力。在这种情况下,中移动能率先站出来,响应《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当然值得点赞,这也是大型国企履行社会责任的方式。

  期望能有更多的国企行动起来,主动对照《劳务派遣暂行规定》,对自己的用工比例进行优化调整。当然,国家相关部门也应密切关注《劳务派遣暂行规定》的执行情况,如果效果不理想,大家都能拖则拖,那就有必要对法规进行“升级”,明确设立达标期限,提高违规成本,促使这一规定完全落地,切实保护劳动者的权益。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