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讨薪罚款10万 “最牛劳务结算单”是法盲的任性

2016年01月26日 11:10   来源:红网   谢伟锋

  农民工讨薪罚款10万元,发短信“诽谤”项目经理贪污罚款5万元,在项目部辱骂、“诽谤”项目经理罚款30万元……近日,一份“最牛劳务结算单”在网上曝出后引发网友广泛热议。(1月25日《北京青年报》)

  收到这份“罚单”的劳务公司负责人一肚子苦水,他们向建筑方讨薪一年多了,不仅讨薪未果,还收到了这份罚款单。开具此份罚款单的建筑方项目经理也自恃有理,罚款是按双方签订的合同条款执行的,还说“这只是初版,具体怎么执行要看和劳务公司商量的结果”。

  岁末年初,各种讨薪维权的争议屡见报端,也容易形成社会关切。而西安这份“最牛劳务结算单”不同语境在于对劳务输出方罚款事宜的太过任性,甚至是无视法律的现实维度。

  从媒体报道的建筑公司与劳务公司签订的合同来看,关于履约担保、安全文明施工等条款没有任何问题,然而,“劳务方避免信访、投诉、追讨工资”的条条框框,实在有点像法盲的手笔。

  农民工有权通过合法途径讨薪,他们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救济途径也不可能因为外界的强加而被堵上。因此,所谓的“劳务方避免信访、投诉、追讨工资”在法律上很难形成豁免权,毕竟,像投诉等这些都属于合法手段,不应禁止。如果建设方爱惜羽毛,考虑到自身信誉问题,就应该在其兑现劳务方的薪酬方面多下功夫,而不是南辕北辙,在某些合同细节条款上面树立奇葩的门槛。

  在媒体报道中,“最牛劳务结算单”背后的项目在2014年8月楼房就已封顶。只是到了分蛋糕的时候,却因为历史遗留问题而一拖再拖。值得注意的是,当初双方签订劳动合同的时候,劳务方明知道这是“霸王条款”,却也抱着愿打愿挨的心态。“不签我们也没办法”的诉苦背后,是否也牵扯到某些利益不对等的输送?

  很多工程在层层转包之下,即便利润被分摊,但在有利可图的前提下,还是有人愿意“在夹缝中挤出空间”。于是,在双方心知肚明的情况下,一些看似不平等的条款也就有了成立的可能。

  每件讨薪事件的背后,总有一群农民工和他们家庭在吃亏。该给的工资没发出来,农民工不维权,又当如何?都说法律救助和监管部门都有着应有之义,但为何总有缺位,让人深思。很多欠资者也乐意看到劳务方来讨薪,因为他们上面还有者总承包方的欠资。于是,发动农民工来讨薪,甚至用各种奇形怪状的合同条款来博眼球,以此来给开发商和总包方制造压力。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但家家都不愿意依法办事。这或许就是法治社会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