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看格力与美的的撕扯

2016年01月25日 10:50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格力和美的又开始撕扯了。

  据媒体报道,1月20日,一位网名叫“@陈进1982”的微博用户在网上公开发布了一封举报函,举报美的集团2014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房间空气调节器节能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在申报国家科技进步奖项目中,所谓的节能效果并不可信,存在学术造假行为,“忽悠”国家的奖励。而据北京青年报记者对微博用户进行核实,这名举报者确实是格力的技术人员。这名技术人员表示,根据国家标准,是否节能不能够以省电多少为准,而是以电量输入输出的比值为准。

  对格力的举报,美的当然不会坐以待毙。事隔一天,也就是22日,微博上又出现一名叫做“@工程师李猛”的用户发布了一封举报函,公开向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实名举报格力电器当年凭借“一赫兹”技术所获得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虽然举报者的身份演示得到确认,但这份举报来自美的已经可以确定。

  众所周知,作为国内排行老大、老二的空调巨头,近年来,格力和美的撕扯一直没有消停过,从嘴仗到价格战,再到现在的举报对方在技术层面存在做假现象。特别是前几年的价格战,打得整个行业都是一片乌烟瘴气、尸体遍野,两巨头自己也是遍体磷伤。分析则认为,照这样打下去,中国的空调行业要毁在两大巨头手上。因为,完全的价格战,会让中国空调企业失去最基本的生存空间,别说技术创新、技术革新、增强国际市场竞争力,如何生存,都有可能存在问题。

  令人欣慰的是,此次的撕扯,终于有点“含金量”了,两大巨头不再纠缠于价格、纠缠于用价格死磕对方,也将其他家电企业逼上梁山,而是从价格层面转向技术层面,给对方产品的技术挑刺,给对方在技术上是否存在漏洞和造假现象挑刺。虽然仍然是撕扯,仍然是“誓不两立”的架势,仍然可能会造成两败俱伤。但是,不管怎么说,比起价格上的恶性竞争,在技术上找问题、挑毛病,可能还会从一个侧面推动两家企业乃至整个空调行业技术水平的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增强。

  很显然,在技术层面上发起挑战,有利于企业进一步增强创新意识。虽然家电行业已经发展到技术水准很高的水平,继续向上提高的难度越来越大。但是,如果彼此之间能够找到对方的不足,找出对方在技术方面存在的问题。对被找出问题的一方来说,要么是提高技术水平、强化技术研究、纠正存在的不足,以不让对方挑出问题、挑出毛病。要么等待对方将自己打败,最终被淘汰出市场。自然,无论是格力还是美的,都是不可能坐以待毙的,除了也发起反攻,挑对方的问题之外,就是纠正自身技术上存在的漏洞和不足。慢慢地,双方在技术方面的能力就会大大提升,并推动整个家电行业的技术水平的提高。

  在技术层面上找问题、挑毛病,还能对现行的科研成果评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要知道,国家相关奖项的评审,特别是最高科技奖的评审,必须是在具有相当高的技术水准和科技含的基础之上,必须有严格的审查和评定程序,必须名符其实。否则,科技奖的评审就会失去公信力。毫无疑问,格力和美的的相互挑刺,并提出了具体的问题和缺陷,那国家有关部门就应当及时介入,组织相关专家对两家企业提出的技术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看一看到底是否存在这样的缺陷和问题,是否存在着学术造假等方面的现象。如果这样,就应当追回相关的技术成果,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真正把科技成果评审作为提高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重要手段。

  同时,在技术层面找问题、挑毛病,还可以有效提高科技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率和研究效果。众所周知,国家每年都会安排相当数量的科技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和奖励科学技术研究。但是,从这些年来的实际情况看,也出现了不少的漏洞,存在着虚假申报科研成果、骗取科技专项资金的现象。那么,象格力和美的指责的这些问题,是否存在呢?是否有骗取国家科技专项资金的现象呢?有关方面是否应当对此进行调查呢?如果格力和美的的撕扯,能够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对科技专项资金的安排和使用更加严格一点,对发挥科技专项资金的作用和效率是非常重要的。

  当然,在技术层面找问题、挑毛病,不对倒逼其他家电企业加大技术研究和创新,也是具有积极的作用的。因为,要想在市场立足,仅靠价格是显然不行的,也是没有打价格战的资本的。只有技术层面足够的高,技术对成本的支撑足够的强,技术对消费者的吸引足够的力量,企业的生存空间才会越来越大。如果一家企业,不能在技术层面有高其他企业一头的能力,就不可能在市场站稳脚跟。从这点讲,格力和美的的撕扯,对于提高整个家电行业的技术能力和水平是有积极作用的。

  我们知道,华为与中兴也是一对“冤家夫妻”,这些年来,也一直处于“明争暗斗”之中,都一直在暗暗较劲。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在技术上较劲。而较劲的结果,双方都在技术层面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都逐步成为了世界先进行列一员。因此,这样的较劲,虽然也有点无法接受,但与那种只知道打价格战的较劲来说,“含金量”要高得多。

  那么,对格力和美的来说,能否也真正从低劣的价格战走向有一定“含金量”的技术战呢?能否从价格层面上升到技术层面进行挑战呢?要知道,中国经济要想转型,就必须在技术层面率先转型,中国经济要想升级,就必须要在技术层面率先升级,中国经济要在世界经济中居于重要地位,就必须在技术层面居于重要地位。否则,都有可能是一句空话。或者说只有数量、规模上的满足感,而没有质量、效益上的成就感,更没有话语权方面的存在感。

  近日在瑞士达沃斯召开的第46届世界经济论坛2016年年会,就将主题确定为“掌控第四次工业革命”。而所谓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就是指无处不在的移动网络,体积更小、价格更低、功能更强大的传感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很多专家都认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不仅将彻底改变人类生产、分配、消费等经济活动,还可能触及人类最根本的性质,给世界带来“颠覆效应”。

  而正处于转型过程的中国,能否适应这样的技术革命,并将这次的技术革命作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最重要力量,对所有的中国企业、特别象格力、美的这样的优势企业来说,将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当然,在给对方进行技术挑刺和找毛病过程中,能否本着更多“公”心、更多“善”意、更多市场意识,也是挑刺能否为技术进步服务非常重要的方面。切不要为挑刺而挑刺,一心只想置对方于死地。如果这样,对双方也是不利的。所以,对包括格力、美的在内的中国企业,如何学会在竞争中长大、在竞争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竞争中扩大企业的地位和影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也许,把竞争对手当作可以合作的战友,可能比恶性竞争好得多。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