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万元“买编制”的问题不是值不值

2013年07月19日 07:13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刘昌海

  漫画\李宏宇  


 
  市民文女士已在西安一家事业单位工作3年多,清闲又稳定,常让那些在私企工作或自主创业的同学羡慕不已。文女士告诉记者,进入这家单位时,在面试前,父母四处托关系,先后多次送钱送物,等她顺利通过面试,已陆续花了9万余元。文女士说,虽然专业不对口也偶有烦恼,但很稳定,总体来看,“划得来”。(7月18日《华商报》)

  明眼人都知道,“9万元买编制”的看点并不是值不值,而是事业单位的编制原来还可以“买”。在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逢进必考”的大环境之下,花钱就可以打通一切关系,这才是最值得我们关心、最值得我们担心的问题。文女士的父母并非什么权势人物,花钱“四处托关系”就达到了目的,对于那些手握权柄的人物,想给自己的孩子谋一个“金饭碗”岂不是易如反掌?

  当然,对此也许有人会解释,招考工作是严格的,文女士的父母很可能是花了冤枉钱,文女士很可能不用花钱也能考上。这样的情形并不是没有,但文女士“所学的中文专业和现在工作中常用到的技术监测和数据统计完全不搭边”说明,文女士绝对不属于那种情况。事业单位岗位招考对专业有着严格的要求,“完全不搭边”就能顺利考入,足以证明这里面存在猫腻。

  有意思的是,报道中拿一位叫做张艺的女孩做正面典型,告诉读者“努力就有回报”。张艺从月薪一千多元的超市收银员做起,干什么都兢兢业业,在销售手机卡时因为工作认真被人赏识,去了一家国际知名的化妆品公司。但业绩突出的张艺现在只不过是“月收入有3000多元,也有了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这跟收入相当,福利优厚,“清闲又稳定”的文女士相比,还是有着天壤之别。不知道张艺知道了文女士的故事之后,还会不会“对自己的现状很满意”。

  “9万元钱买编制”不能只算个人的经济账,更要算整个社会的效益账。从个人来讲,这或许“值”,但对于这个社会来讲,其实是亏大了。花钱买编制伤害的是社会公平,当事人没有资格沾沾自喜,有关部门更应该引起重视,一是查一查在过去的招考中都有哪些违规的情况,二是赶紧堵住招考的漏洞,让同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