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和美的合作,格力怕不怕?

2014年12月16日 09:20   来源:中国网   谭浩俊

  12月14日下午,美的集团发布系列公告称,美的集团拟向小米科技有限公司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集不超过12.66亿元。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1.29%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董事。

  这也是继阿里与海尔之后,国内第二桩互联网企业与白电公司成功联姻。对阿里与海尔的联姻,作为中国家电企业领军者的格力电器,并没有发表什么看法。但是,小米与美的的合作,却引来了格力董事长董明珠的强烈反应,就在美的集团发布公告的当日下午,董明珠就炮轰小米,形容刚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小米和美的是“两个骗子”在一起,是“小偷集团”。

  这样的反应确实有点让人意想不到,也有点失风度。但是,明眼人都知道,董明珠所以作出如此反应,与她和小米老总雷军的10亿元“赌约”有关。虽然这场“赌约”没有法律依据,谁不兑现都不会引发法律纠纷。但是,面子上却会很难堪。尤其是董明珠,在格力目前远胜于小米的情况下,如果真的输给了雷军,那可比企业破产还要难过。而雷军在中央电视台直接给董明珠下战书,确实让董明珠感到很尴尬,也很被动。

  而小米选择与美的合作,很大程度上也是对着格力而去的,是想借助美的之手,彻底打败格力、打败董明珠,从而赢得“赌约”。

  实事求是地讲,两个完全不搭边的企业,进行这样一场“赌约”,要说有多无聊就多无聊。就算一方赢了,也决没有什么价值。这一点,董明珠说得很有道理。那就是小米真的想成为老大,就应当成为行业的老大,而不是与不同行业的企业打赌。

  而事实上,小米手机要想成为行业老大,难度是相当大的,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可能。因为,小米能够在手机行业获得一席之地,更多的还是靠强大的营销能力和营销手段,靠对互联网的娴熟使用。而从手机本身来说,小米是不具有竞争力的,是很难与国外知名品牌和国内优秀品牌竞争的。在没有真正的核心技术做保障的情况下,小米的低价策略,至多象八十年代的乡镇企业,可以风靡一时,但无法永立潮头。显然,雷军对自己的弱点是非常清楚的。所以选择美换作为合作伙伴,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弥补自己的不足。

  问题出就出在美的尽管市场影响力很大,销售等也很突出,一定程度上能够与格力展开竞争。但是,其短腿也是创新。按照董明珠的说法,美的因为专利问题,曾经被法院判决赔偿了格力200万元。这显然是格力质疑美的的一把武器,也是质疑小米与美的合作的一把利剑。

  相反,董明珠及其格力却是一个以创新著称的企业,其手上掌握的1.4万项专利,确实是其他家电企业只能望其项背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对小米和美的的合作,自然是既指气愤,又有点不屑一顾。

  那么,对小米与美的的合作,格力是否真的象董明珠所言,一点也不着急、也不害怕呢?从“赌约”来说,董明珠还是害怕的,是着急的。毕竟,小米与美的合作以后,小米手机的销售一定能够以更快的速度增长,并有可能超过董明珠的格力。到时候,董明珠不认输也没办法。

  但是,从企业的生命力和发展力来看,小米也好,美的也罢,都难以与格力抗争。格力所以能够获得这么快的发展速度,所以能够成为中国家电企业的领军者,最根本的手段就是创新,就是创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品牌。在这样的理念下,格力就没有理由不发展得更好,不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需要董明珠把握的是,一方面,不管小米与哪家企业合作,都要持宽容态度,都要能够容忍得下,而不要对其进行指责。近一段时间以来,舆论对网易公司攻击陌陌的问题,就基本是“一边倒”。继而很多人对丁磊的为人产生了质疑,对网易所以出现停滞不前似乎也找到了原因。所以,董明珠还是要大度一些,宽容一些;另一方面,格力也要在技术不断创新的基础上,在营销和管理思维方面加大创新力度,引入诸如互联网这样新的营销方式、营销手段,从而更好地扩大格较往年知名度和影响力。也只有这样,才不至于输给小米、输给雷军。

  总之,小米与美的合作,对董明珠和她的格力来说,说一点不怕、不着急,不实事求是。但是,有多怕、多着急,也是不会的。小米要想通过与美的的合作打败格力,不大可能。相反,如果雷军过于在乎这场“赌约”,倒有可能输得很干净。毕竟,未来中国的发展,最核心的还是要靠技术、靠创新,靠像格力这样具有强大创新能力的品牌企业。小米已经成为一个品牌,但由于技术创新方面的问题,品牌的基础并不扎实。美的也存在类似问题。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