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公司党委挂牌,看点在哪?

2015年06月30日 07:25   来源:红网   徐云鹏

  6月19日,小米公司党委成立大会举行。大会上,小米董事长雷军致辞,北京市委社会工委书记宋贵伦发表讲话,希望小米公司抓党建工作与抓业务工作一样,追求“极致”,创造出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工作品牌,成为业界典范。(6月29日人民网)

  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并不是啥新鲜事,小米的举动也不是先例,在非公企业众多的浙江省,众多民企、私企早已建立了党组织,人们大可不必为此投以惊讶的目光。应该说,小米公司挂起党委的牌子,只是其重视党建工作的起步。挂起牌子,还需迈开步子。今后,小米公司党委如何在思想建设、组织协调以及内部团结、员工成人成才、企业精神和文化建设等方面扎实工作,为企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有位有为,让党建工作动起来、活起来、实起来,才是真正引人关注的。

  毕竟,非公企业党组织与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作用不同,国有企业党组织是党在国有企业中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而非公企业的党建工作有较为特殊的环境,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创新活力、职能作用,围绕企业发展找准切入点,充分发挥企业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中的思想引领、组织建设、队伍提升、文化塑造等功能,还没有定型的经验做法,需要下一番功夫进行实践探索和经验积累。

  迈开步子就要摆上位置。屁股决定脑袋,位置决定作为。一个人坐什么位置,往往决定了他思考的角度和范围。党组织亦是如此。企业作为一个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独立法人实体,是参与商品竞争的市场经济主体,发展生产、获取利润是生产经营的根本目的,党建工作往往不被看重。这就需要对企业党组织在企业的权力配置、组织结构、决策主体、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参与途径作出明确的规定。同时,还要认真处理好党委会与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职代会之间的关系,使党组织有位有为,更好地发挥党组织的作用。

  迈开步子就要找准位置。密切联系群众,热心服务群众,应当成为非公企业党组织的首要任务。党组织要积极参与企业重大事项,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及时提出合理化建议,使企业决策更科学、更合理;要主动与企业主沟通交流,定期向企业负责人通报党建工作计划和工作情况,向党员介绍企业负责人的意图及企业经营情况,成为团结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要定期分析职工思想动态和生产情况,慰问生病职工,捐助困难群众,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培养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积极向企业推荐先进典型。

  迈开步子就要践行职责。充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领更多的员工为企业献计出力。在党组织的引导下,采取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开展“把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把技术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中层管理人员”活动,让党员站前台、唱主角、当标兵,激励党员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体现党组织的力量与作用,让党旗永远飘扬在职工的心中。

  迈开步子就要推动发展。卖啥吆喝啥,干啥就像啥。企业党组织创新活动方式,必须与企业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积极推动企业发展进步。通过创办企业报、企业刊物和企业网站形式,开展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大力推动改革创新,激发劳动热情,为企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事实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没有固定的程式或套落,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只要扎实努力,积极探索,认真总结,就会建立起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进而促进党在中国社会的影响无处不在。

(责任编辑:周姗姗)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