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高校教师课堂传播不正当言论加强监督检查 言论不能没边界

2016年01月22日 07:04   来源: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盛 会

  日前,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王立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监督执纪问责不是一种口号,而是需要我们在实实在在的工作当中去予以实施。比方说,我们现在加大了对执行政治纪律情况的监督检查,我们对高校一些教师在课堂上传播一些不正当的言论,加强了监督检查。”(1月21日《北京青年报》)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肩负着塑造人类思想灵魂的重任,因此,教师也是令人尊敬的群体,除必须有很高的思想理论水平和强烈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外,还必须讲党性、讲政治、讲立场、讲纪律,特别是在课堂上必须遵守政治纪律和宣传纪律,所言所讲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必须站稳政治立场。

  然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教师尤其是少数高校教师以言论自由为幌子,将历史中的一些旁枝末节作为“盘外招”,拼凑以零碎的所谓“政治理论”作支撑,借课堂兜售想象的“政治”形态,搞自我标榜,或夹带个人私怨,讲一些不当言论。殊不知,学生是最容易被挑唆撩拨的群体,他们涉世未深,对于国内外形势缺乏了解。教师的不当言论一旦被“居心不良”者利用,很容易误导学生们做出一些不理智的事情。在这个方面,殷鉴不远,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纵观中外,每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挫折。我们既要用开放的姿态来迎接世界洪流,更要用包容的心态来反思自身缺憾。对此,发牢骚、讲怪话这个可以有,党和政府既有容纳尖锐批评的气度,更有接纳不同意见的胸襟。但是我们每个人在发牢骚、讲怪话的时候,重要的不是说什么,而是以什么身份、在什么场合、以什么形式来说。作为一个普通公民,大学老师的言论可以信马由缰;但作为一个为人师者,就必须有基本的职业涵养。因为在私下里,只代表个人观点,但在课堂上,所代表的就是整个学科领域的价值取向,就是整个学校教书育人的立场。

  教师课堂言论不能没有边界。我们既不愿意看到大学老师成为给中国肆意“泼墨”的偏激者,也不愿意看到大学老师沦为“沉默的羔羊”,相反,我们期待大学老师更充分、更理性、更自由地发声。高校教师“言论自由”有度,高等教育才能培养出国家建设的栋梁。教师的思想意识对学生的“社会认知”、“国家认知”、“群体认知”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可以说,教师如同园丁,他灌溉、养护“花朵”的“知识之泉”如同染色剂一样,会在学生身上留下明显的烙印,违反宪法和法律的言论一旦肆意传播,“暴力”的种子会在学生群体中生根发芽。为此,教师课堂言论必须有底线,必须套上“紧箍咒”,必须加把“安全锁”。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